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中止症手術 3D列印技術助好眠

2018/11/09 06:00

▲經以「懸雍垂軟顎咽成型手術」及結合電腦模擬3D列印技術的「頷骨舌肌群拉提手術」,解決患者打鼾問題。(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患者的軟顎口咽部位組織坍塌,舌根也後倒,外觀上有下頷骨(下巴)短合併後縮的情形,所以影響呼吸而鼾聲如雷。(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46歲的李先生長期睡眠時鼾聲如雷,血壓也偏高,影響生活作息和精神狀況,某天想要燒水煮麵,竟然累到睡著,水煮乾了都不知道,差點發生危險;李先生趕緊就醫,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確診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施以「懸雍垂軟顎咽成型手術」及結合電腦模擬3D列印技術的「頷骨舌肌群拉提手術」,睡眠呼吸中止的次數降低,總算能一夜好眠。

睡眠呼吸中止 易致長期缺氧

許瑛倢說,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因睡眠時呼吸中止的次數偏高,長期下來造成血中含氧量不足,才會感覺昏昏欲睡,透過睡眠內視鏡檢查李先生的軟顎口咽部位組織坍塌,舌根也後倒,外觀上有下頷骨(下巴)短合併後縮的情形,所以影響睡眠呼吸且鼾聲如雷。

許瑛倢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造成長期缺氧,進而引發新陳代謝及心血管等相關疾病,或因精神不濟造成意外,由於李先生無法接受配戴陽壓呼吸器,最後接受「懸雍垂軟顎咽成型手術」,並結合電腦模擬3D列印技術的「頷骨舌肌群拉提手術」,術後住院觀察3天,已恢復正常的生活作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