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鍋吃到飽 消耗熱量需跑83圈操場

2018/11/08 06:00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吃火鍋要多吃蔬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冬天來臨,不少民眾愛吃熱呼呼的火鍋,但衛福部國健署表示,以吃到飽份量估算,一餐可能攝取近2800大卡,約相當於10碗白飯,建議要多吃蔬菜、低脂肉類、適量全穀雜糧、湯頭配料少油調味要天然,且少糖飲選乳品、以水果取代甜點,讓自己健康吃鍋!

國健署組長林莉茹表示,火鍋從食材、配料,例如加工火鍋料、沙茶醬料,到配餐或餐後的各種含糖飲料與甜點,處處藏有高熱量危機。

林莉茹指出,以一般60公斤成人為例,每天建議攝取熱量約1800大卡,但吃到飽火鍋份量一餐可能就近2800大卡,約等於10碗白飯,狂吃一頓後,要消耗多餘熱量恐得跑83圈操場。

國健署長王英偉建議,要多吃蔬菜,相較於其他火鍋食材,蔬菜類具有低熱量、高營養價值的特性,每餐蔬菜量可比一個拳頭再多一點,選擇當季新鮮蔬菜與各式菇類,其富含纖維素也有助排便與維持腸道健康。

此外,豆魚蛋肉類總和約一個掌心大,以豆類及其製品為先,其次是魚類、海鮮類與蛋類,最後是肉類,且以雞肉等白肉取代牛肉等紅肉,或挑選脂肪含量較低的里肌肉片取代五花肉片。

至於吃鍋時不一定搭配白飯,像是南瓜、芋頭等根莖類,以及雜糧類食物,因具有體積較大或煮熟後吸水膨脹程度較高的特性,每餐可吃約兩個拳頭大。

在選擇火鍋湯頭時,則可以昆布湯取代高熱量、高脂肪與高鈉含量的麻辣湯,且配料多選擇蔥、薑、蒜與香菜等新鮮食材提味,搭配花生粉或芝麻粉等堅果種子,減少沙茶醬、豆瓣醬、胡麻醬等。

另外,最好飲用白開水或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若欲進一步增添風味,可搭配乳品,並以水果取代甜點,不要再吃冰淇淋等食物,讓過量熱量雪上加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