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飲食·作息·壓力調控 告別偏頭痛 4支箭齊發

2018/11/08 06:00

▲偏頭痛常常發作影響工作情緒,生活不快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韋辛)

文/陳韋辛

最近有多位因偏頭痛來就診的病人,年齡層從16歲到45歲都有。其中16歲的蔡同學上了高一以後,就常常偏頭痛;28歲的張小姐說,天氣轉涼就偶爾會偏頭痛,近來又因和男朋友鬧分手,偏頭痛次數增加;45歲的公司小主管說年關到了,壓力很大,常頭痛到吐,日子過得很不快樂。

因偏頭痛而不快樂的人很多,生活中的壓力會讓偏頭痛更頻繁發作,門診也常見緊縮性頭痛合併偏頭痛的患者,除了醫師處方藥物控制,生活調適也會有改善作用。

許多患者認為,單側的頭痛就是偏頭痛,其實在臨床上偏頭痛有其明確定義:至少發作5次以上;每次發作時間持續4到72小時;常為單側中重度搏動性頭痛,且會因日常活動(如上樓梯)而加劇;會伴隨噁心嘔吐或畏光怕吵的症狀。

偏頭痛有約20%會伴隨預兆,多數為視覺症狀,例如:頭痛發作前,眼前有閃光或黑點。

亂服藥物傷肝腎 偏頭痛恐更嚴重

偏頭痛雖然不會有生命危險,但若發作次數頻繁、持續時間過長或症狀嚴重,常常致使患者的生活品質受到極大影響,且若患者不當使用急性止痛藥物,不但會造成肝腎功能損傷,甚至可能使得原本的偏頭痛更加嚴重。

偏頭痛的生理機轉複雜,目前較廣泛支持的為三叉神經血管理論:三叉神經的末梢感覺纖維廣泛分布在腦部血管及腦膜,它們的訊號經由三叉神經傳至腦幹乃至整個大腦,引起血管活性神經胜肽釋放,造成後續神經炎性反應,進而引起神經元對外來刺激過度敏感,造成痛覺過敏或異常性疼痛。

目前在台灣偏頭痛的主流治療仍以藥物為主。醫師會根據每位患者狀況不同選用合適的藥物。除了口服藥物治療外,慢性偏頭痛患者也可以選擇肉毒桿菌素注射,藉由減少感覺神經傳導物質釋放而減少疼痛,但目前健保尚無給付。

三餐不正常 也可能誘發偏頭痛

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也需注意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是否有可能誘發偏頭痛發作的因子,例如睡眠不足、三餐不正常、壓力大、情緒低落;有些食物種類如起司、含咖啡因的飲料、巧克力、酒類、柑橘類、味精及硝酸鹽(常添加於火腿、培根等)也容易引發偏頭痛,患者應儘量避免。

(作者為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