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真惱人 中醫辨證 治療有方

2007/04/09 06:00

文/陳維苓

耳鳴是病人耳內產生一種幻聽的情形,但也有少數病人的確存在著致響的聲源,並非出於聽覺混亂的幻象,不過佔耳鳴的少數,耳鳴並非一定會發展成耳聾,須看是什麼原因造成。

耳鳴是指病人自覺耳內有響聲,如果病人自覺響聲來自頭部,則稱為腦鳴。引起耳鳴的原因很多,如耳垢栓塞、耳咽管功能失調、中耳積水、噪音傷害、梅尼爾氏病、聽神經瘤等。

另外,高血壓、低血壓、貧血、腎病、失眠,或是使用過某些耳毒性的抗生素等,也會造成耳鳴。

耳鳴常擾人清夢,尤以夜深人靜時,耳鳴更加大聲,令人難以忍受。

耳鳴先是單側發作,繼而兩耳皆鳴,久而久之有些病人還會合併聽力減退,由於大部分的耳鳴都與神經的退化或變性有關,因此防止退化過快,積極治療有其必要性。

根據中醫的辨證可分為數種:

●風熱外感:主要是因感冒後,造成耳朵內阻塞、脹悶,以及耳鳴,可選用銀翹散等。

●肝火上擾:多因血壓升高或生氣,造成耳鳴更加嚴重,可選用龍膽瀉肝湯等。

●痰火壅結:多因飲酒,及攝取過量油膩的食物,這類病人通常有過高的血脂肪。治療上可選用溫膽湯等。

●腎精虧損:常因勞累過度、長期失眠或房事不節而造成耳鳴,可選用六味地黃丸等。

●心脾兩虛:多因思慮過度或因血壓較低、腸胃功能不佳,或月經不調、貧血,造成耳鳴,可選用補中益氣湯、歸脾湯等。

病人常是很多種診斷的混合型,臨床上可根據病情需要,配合耳針治療,常用穴位如內耳穴、腎穴、神門穴等,以埋針方式,當耳鳴發作時,請病人自行揉壓埋針的穴位,如此可以保持較長時間的刺激,而提高療效。

此外,病人也可以施行「鳴天鼓」的保健按摩,方法如下:首先按摩兩側耳廓,直到發熱,再用兩手食指、中指,對稱性橫按在兩側枕部,再將食指翹起疊在中指上面,然後把兩食指從中指上用力滑下,重重扣擊枕骨,如同擊鼓,每天10分鐘。 (本文作者為台中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