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私校為招生鋌而走險 教團籲全面清查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表示,還有少數學校走在違規邊緣,已嚴令不得違規,否則也將給予重懲。(圖由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表示,還有少數學校走在違規邊緣,已嚴令不得違規,否則也將給予重懲。(圖由教育部提供)

2018/11/07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康寧大學以非法人力仲介招收外籍生,起因就是「少子化」招生壓力,讓私校被朱啟屏這類的詐欺慣犯盯上;教育部坦言,仍有少數學校遊走在違規邊緣,教團則擔憂康寧一事是冰山一角,呼籲全面清查並關注外籍生上課、打工等情況,以免台灣淪為非法詐騙惡地。

教部要詳查 違規學校列專案輔導

針對康寧一案,教育部次長姚立德直斥,嚴重違規太離譜,讓學生非法在食品工廠工作更「不人道」,他強調,只有技職校院可以開設國際產學專班,且明定第一年不能實習,有打工需求要依法,每週僅廿小時上限;但目前仍發現少數學校走在違規邊緣,已立即嚴正提醒,一旦違規將直接列專案輔導學校,也成立教學品質查核專案小組,詳查各校的上課、打工、住宿等環境。

康寧大學則承認行政疏失,並坦言當初未派員到斯國招生,且據悉是南部校區有招生壓力,因招生不佳會被列入退場名單,遇到有人送學生上門,因而欣然接受,但當初承辦的相關人員,多在今年八月離職,目前真相難查。

私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接觸斯國學生才知其遭剝削慘況,且再追查該名人力仲介,根據其真名「朱啟屏」搜索,赫見竟是詐欺與非法仲介的慣犯,曾仲介中國女子來台賣淫,壓榨蒙古與俄羅斯的特技團成員等,如今目標轉到高教界,擔憂仍有其他學校受害,呼籲政府全面清查。

前私校校長透露,後段私校在少子化壓力下,早產生結構性問題,因私校為了營利,更為了避免關門,把招生壓力施加在教師或系主任身上,人頭招足才有薪水領,變相使人鋌而走險,近年已有兜售「學生名冊」、海外仲介學生來台,乃至假上課賣文憑的情況發生,都是高教少子化下的惡性循環。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評論,此事已是人球詐騙,呼籲台灣應保障這些斯國學生的教育及工作權,康寧校方要依大學教育標準,開足外籍生需求的課程,同時提醒,大學要推動學生實習工作,也要慎選合作的事業單位,而不該出現和課程專業無關的工作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