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以核養綠」公投 學界大連署

逾230位學者連署反對以核養綠公投,呼籲全民就公投第16案投下「不同意」,讓台灣社會大步邁向「非核減煤」的發展願景與路徑。(記者林曉雲翻攝)

逾230位學者連署反對以核養綠公投,呼籲全民就公投第16案投下「不同意」,讓台灣社會大步邁向「非核減煤」的發展願景與路徑。(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8/11/05 06:00

支持非核減煤盼能源轉型 別陷於核災風險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十六號「以核養綠」公投案意見發表會昨天登場,正方代表廖彥朋鼓吹核電的穩定,質疑發展綠能反而可能破壞生態;反方代表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則指提案人提出能源配置比率為燃氣三成、燃煤四成,無助降低空污,更憂心核四廠的安全性。四十八位大學教授則發起連署反對該公投案,公開支持「非核減煤」,期盼台灣邁向「能源轉型」,昨已有二百卅多位學者響應。

48人發起 逾230位學者連署

發起連署的學者跨校、跨領域,包括中研院院士林明璋和林長壽、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台大教授陳文山、成大教授王榮德、東海大學教授林惠真、陽明大學教授傅大為、雲林科技大學教授蔡岳勳、中山大學教授郭志文、政大教授杜文苓等共四十八人。

他們主張,二○二五年老舊電廠如不除役、讓核四續建(未必能)上路,是擁抱「過期核電廠」與「混亂拼裝核四」,將陷台灣於核災風險。核一、二、三廠共六座機組,將先後於運作滿四十年除役。而耗時二十年仍未完工的核四廠,興建過程問題不斷,台電自行變更設計等種種違規事件超過五百件,一號機完工後無法通過測試審查,二號機除部分零件被拆至一號機,並四度追加預算至近三千億元。

他們直指,核一、二、四廠緊鄰首都圈,半徑三十公里內人口超過五百萬人,若發生嚴重事故,將是全球風險與代價最高的核電廠之一。

他們主張應讓核電廠如期除役歸零、燃煤電廠降至三十%,非核減煤是能源轉型的好路徑,再生能源的生產與分配,具分散化與彈性化特性,適合建立具彈性、調適力與恢復力的電力系統,也將帶動新能源產業的前景與就業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