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飲食嗆咳 可申請吞嚥團隊照護

2018/11/04 06:00

▲進食嗆咳是吞嚥困難的症狀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林峯全

「林奶奶最近吃東西、吃飯吃得愈來愈慢,喝水還常常嗆到,漸漸不喜歡吃東西,身子也愈來愈瘦,到底怎麼了?」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因為林奶奶的吞嚥肌群老化,才會吃得愈來愈差,必須進一步安排吞嚥復健。

吞嚥肌群老化 愈吃愈少

◎吞嚥動作可分4階段

吞嚥這個自然的動作,看似簡單,實則複雜。一般來說,吞嚥可分成將食物送入口中咀嚼的口腔準備期、舌頭將食物後送的口腔期、啟動吞嚥反射的咽部期及食團進入食道的食道期。任何一個階段出現問題,都會影響吞嚥功能,造成吞嚥困難。

◎什麼是吞嚥困難?

吞嚥困難是指當食物從口到胃的過程發生障礙,頭頸癌治療後、神經損傷(如中風)、神經退化、失智症患者或是老化,都是吞嚥困難的高風險族群。

螢光吞嚥攝影檢查發達

常見症狀有咀嚼不易、容易嗆咳、吞嚥後喉嚨卡卡的、進食後容易喘覺得累、吞嚥後東西從鼻子流出等。如果放著吞嚥困難不處理,可是會造成營養不良、脫水、體重下降,甚至是吸入性肺炎,而有生命危險!

◎吞嚥照護團隊可提供協助

疑似出現吞嚥困難時,應儘速就醫檢查,耳鼻喉科、復健科、神經內科皆可。目前的螢光吞嚥攝影檢查(VFSS)技術發達,可以透過螢幕觀察患者的動態吞嚥情況,評估各吞嚥階段是否有問題,例如:吞嚥反射延遲、喉部上抬無力等;也可以透過吞嚥纖維內視鏡檢查或手指觸診法,了解患者的吞嚥功能。

有復健需求的患者可諮詢語言治療師,請求提供吞嚥治療、協助患者選擇合適的食物質地、調整進食姿勢等,讓患者儘快恢復吞嚥功能,提高進食的品質。

不方便出門復健的民眾,現在也能跟政府申請居家復健;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製作了居家練習的影片「呷百二吞嚥健康操」,可於Youtube搜尋,供需要的民眾觀看練習。

(作者為亞東醫院耳鼻喉科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