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胸悶3個月 冠狀動脈痙攣 心肌缺血

2018/11/04 06:00

▲冠狀動脈攝影並無狹窄(左);冠狀動脈皆有嚴重冠狀動脈痙攣(圖右箭頭處)。(照片提供/洪明銳)

文/洪明銳

一位52歲抽菸男性,因斷斷續續早上胸悶已3個月而就醫。期間曾有一次胸悶時伴隨暈厥而後自行清醒。每次胸悶時間大約5至10分鐘,而後自行緩解,經核子醫學冠狀動脈灌注檢查發現左心室前壁有缺血,疑有缺血性心臟病而接受進一步冠狀動脈攝影,結果冠狀動脈並無狹窄(圖左)。

因為無法說明其症狀和核子醫學的缺血,而且沒有靜態狹窄不代表無動態狹窄,因此在心導管室進一步執行冠狀動脈內,給予甲基麥角新鹼做冠狀動脈痙攣激發試驗,以便證明是否因冠狀動脈痙攣造成動態狹窄,以致心肌缺血。

結果證實了兩條左冠狀動脈皆有嚴重冠狀動脈痙攣(圖右箭頭處),因此診斷為冠狀動脈痙攣性心絞痛,給予正確劑量的長效型鈣離子拮抗劑於睡前使用後,此病人的症狀得到完全緩解。

西元1970年代心導管的檢查證實了即使冠狀動脈攝影沒有明顯狹窄的病人,除了穩定型心絞痛外,也會有急性冠心症的產生。

人體可以通過一些神經和體液因素,來調節、控制心肌的血液供應量。疾病和生活的某些原因可以引起冠狀動脈發生痙攣性收縮,管腔突然狹窄,造成一時性的心肌供血不足,而發生冠狀動脈痙攣性心絞痛。治療主要施以藥物(如鈣離子拮抗劑)。冠狀動脈痙攣的診療是容易被誤解和忽略的,這個現象值得台灣醫界重視與探討。

注重保暖 勿暴飲暴食

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在13年的追蹤研究中發現,冠狀動脈痙攣性心絞痛較易發生於春季和冬季,以及半夜和早上,探究其原因可能與體內發炎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研究團隊也發現,抽菸也是重要的因素,因為易造成體內發炎。

正值天氣變化之際,應注重保暖,勿暴飲暴食,勿過於情緒激動變化、焦慮、悲痛。認清了引起冠狀動脈痙攣性心絞痛的原因,我們就可在生活中多加注意,減少或者避免心絞痛的發生。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