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詩獎首獎-林儀 為年長文盲女性寫詩

新詩獎首獎-林儀。(攝影/影藝中心攝影組)

新詩獎首獎-林儀。(攝影/影藝中心攝影組)

2018/11/04 06:00

新詩獎首獎林儀坦言,想尋找特別題材來寫,「在車站常遇到不識字的老阿嬤,拿著車票問路,有所觸動,決定為年長的文盲女性寫詩。」決定題材後,除了蒐尋更多相關文本,還認真思考形式如何搭配,「必須只有這個形式,才可以呈現這個題材。」於是有了這首以ㄅㄆㄇㄈ串起女人一生的〈注音練習〉。

畢業於醫藥大學,沒當醫生,現專職寫作的林儀,在獲獎後感謝伴侶偉丞,「他讀書很廣,總是給我很多建議和批評。」伴侶對〈注音練習〉的意見是,「很感動,完全不需要修改。」林儀說,自己上大學後才偶然接觸周夢蝶的詩,因路寒袖的熱情鼓勵而能夠成立「籠鳥詩社」,醫學背景使她語言冷靜,避免堆砌或用典,「不好意思給爸媽或朋友看的東西,就不寫。」

從得獎的那一秒,把散落詩作輯成一冊的念頭就發芽了,「因為得到這個很好的獎,我希望自己未來可以自己評審自己,」她笑說:「覺得好像參加了一場畢業典禮。」(記者孫梓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