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短篇小說獎首獎-曹栩 展現漁船上人性黑白

短篇小說獎首獎-曹栩。(攝影/影藝中心攝影組)

短篇小說獎首獎-曹栩。(攝影/影藝中心攝影組)

2018/11/04 06:00

以〈魚的境況〉獲短篇小說獎首獎,曹栩表示,心裡很平靜,但發表得獎感言很緊張,因此預先擬好講稿:「我首先要感謝報導者《血淚漁場》的作者們,李雪莉、林佑恩、蔣宜婷、鄭涵文,如果沒有他們盡心調查、記錄,沒有他們披露台灣遠洋漁業的積弊和苦難,我這篇小說就不可能存在。特別感謝李雪莉總編輯介紹這本書給我。」

曹栩過去的寫作曾聚焦「移工」故事。他寫〈魚的境況〉,初始並未鎖定「漁工」主題,卻因《血淚漁場》而興起念頭,為此,他展開大量閱讀與研究,包括相關報告與論文等,但最後完成的小說,目的並不完全在反映現狀,還涵括抽象議題與核心,比如從遠洋漁業環境看到的人類共性以及人性的黑暗面等,他說,「讀者不一定要被說服,只要被觸動。」曹栩說,「在寫作上,我有一些人需要感謝。他們啟迪我,鼓舞我,給予我關懷協助,常常被我煩,為我的個性與遲緩傷神費心。這一切,我不會忘懷。」(記者凌美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