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P監控遊覽車 掌握孩子戶外教學安全

公總推出遊覽車管理系統,家長可透過APP遠端監控孩子搭車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公總推出遊覽車管理系統,家長可透過APP遠端監控孩子搭車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2018/11/03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全國九百一十九家遊覽車業者,約一萬六千輛遊覽車已裝置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業者、監理所及公路總局都可透過管理系統,掌握車輛動態,家長可經由監理服務APP遠端監控孩童車輛情況。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車輛速度、行駛到禁行路段、司機超時工作、車輛逾期未定檢等,系統都會主動跳出異常警示。另外,孩子戶外教學時,家長也能透過監理服務APP,輸入車號及特定密碼,查詢車輛基本資料、當下位置、行駛軌跡、駕駛駕車時間等資訊。

這套系統也能協助搜救,公總運輸組長劉育麟表示,今年曾有遊覽車在蘇花公路出現坍方時,GPS訊號突然消失,當時透過系統查詢到車輛訊號消失前的最後位置,馬上通知當地警消確認遊覽車是否安全,並護送到安全地點。這套系統上線後,車輛違規情況慢慢改善,上線初期與今年十月相比,遊覽車時間異常(駕駛超時工作)情況減少七十六%、車輛行駛禁行路段減少六十六%,總異常預警情況減少九十三%。

乘客搭乘遊覽車想知道車輛資訊時,可透過掃描車上QR Cord得知。吳宏謀表示,消費者有權得知搭乘車輛狀況、政府評鑑等級、駕駛是否有不良紀錄等,透過資訊透明,讓業者更重視自主管理。

駕駛若拔GPS線路 最高罰9萬

若業者、駕駛上路前,故意將GPS線路拔掉,公總表示,目前有兩項稽查措施,除平常聯合路檢稽查時,稽查人員都會手持平板,看看攔查車輛是否出現在系統中;第二項就是與高公局合作,固定時間去撈系統內GPS沒有開機的車輛,透過比對eTag資訊查看車輛是否有上路行為,故意將線路拔除,可依公路法開罰九千至九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