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協助傾斜式列車雙人乘務/老司機回鍋 調查僅1人有意願

普悠瑪事故後,為避免司機員邊開列車邊排除故障分心,交通部宣布推動傾斜式列車雙駕駛(資料照)

普悠瑪事故後,為避免司機員邊開列車邊排除故障分心,交通部宣布推動傾斜式列車雙駕駛(資料照)

2018/11/03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普悠瑪事故後,為避免司機員邊開列車邊排除故障分心,交通部宣布推動傾斜式列車雙駕駛資料照),不足人力找退休司機員回鍋幫忙,但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認為,減少紅眼蚊子列車,讓人車有充足時間休息,才是提升安全的做法。

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他贊成列車減班,讓列車、路線能有更多時間維護保養,但尚需評估對旅客的衝擊。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張世宏說,台鐵司機員只能做到六十歲,目前提早退休約八十人,經火車駕駛產工了解,只有一個人願意回來幫忙。回鍋司機員也需先經過適性測驗,還有高標準的體檢才夠資格;離開乘務六個月以上者,依規定還需重新接受駕駛資格學習及駕駛證照考核,緩不濟急。

針對雙人乘務制度,火車駕駛產工副理事長高偉致指出,目前台鐵局調派學習一半進度的見習司機員充當駕駛,但遇到故障時,仍需司機員處理,見習司機員無法幫上忙。

且現行司機員培訓,須由固定一位專業師傅帶領,給予適當進度,訓練期滿時才由審查人員筆試、路考;雙人乘務,見習司機員每日要跟隨不同師傅學習,無法有系統性指導,學習效果恐不彰。

對於外界一開始指責駕駛關ATP、超速肇事,高偉致表示,尤振仲當天開車前十分鐘,他碰到尤還聊了一會兒,尤振仲說,因為有人請假,好班拜託人跑,剩下不好的班只能自己承受。高偉致說,尤也是在無奈情況下執行乘務,要說尤錯在哪,只能說他錯在太盡責,想把事情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