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商認設計疏失 普悠瑪驗收怎過關?

立委劉櫂豪(右)、蕭美琴(左)昨質疑日商承認普悠瑪設計有疏失,台鐵2013年如何驗收通過 。(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劉櫂豪(右)、蕭美琴(左)昨質疑日商承認普悠瑪設計有疏失,台鐵2013年如何驗收通過 。(記者方賓照攝)

2018/11/03 06:00

立委要求保全證據 讓司法調查

〔記者蘇芳禾、李欣芳/綜合報導〕製造普悠瑪號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承認ATP遠端監控系統有設計上疏失,民進黨立委劉櫂豪昨天表示,若ATP有問題,二○一三年如何驗收過關?要求保全證據讓司法機關調查,並呼籲行政單位應積極與日商討論,不是只有公文往返。

重建事故翻覆情形

調查小組分析碰撞行為

調查普悠瑪列車翻車事故的行政院調查小組,昨日已展開列車碰撞行為分析,重建事故現場列車出軌車廂翻覆情形及狀態,以利輔助驗證事發經過,未來並擬安排請台鐵局等說明相關問題。

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造成多起傷亡,日媒報導,製造列車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一日公布配線設計疏失,但否認與事故直接相關。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蕭美琴昨呼籲行政單位要更積極與日商討論,了解事件來龍去脈,不是只有公文往返。

台鐵現在還有十八組普悠瑪在行駛,劉櫂豪說,台鐵局、交通部要趕快針對日商坦承的缺失,進行全面檢驗。此外,二○一三年台鐵採購面對重大疏失,卻還能驗收通過,要求司法機關調查是否造成安全影響,對外說明。蕭美琴表示,採購普悠瑪號從發包、採購到驗車程序是不是有瑕疵,都應徹底查明。

還有18組在行駛

從發包到驗車都需查明

準台鐵局長張政源說,採購普悠瑪號時他並不在台鐵服務,調查沒完成之前無法對外說明,調查後若發現人員有疏失,會依照規定處理。

政院調查小組昨說明目前調查進度,包括持續進行列車傾斜控制(TC)單元CF卡下載及解讀;研析主風泵設備、軔機與動力間運作關係,MR壓力與傾斜裝置的運作關係,交叉比對軌道線形、相關作業程序及人員訪談紀錄等,整合資料進行事故原因的研判。

調查小組表示,目前正根據資料解讀研析結果,後續將安排請台鐵局、車輛原廠及ATP原廠針對重要設備關鍵釐清說明。

普悠瑪翻覆造成重大傷亡,日本製造商承認ATP遠端監控系統有設計上疏失。 (資料照)

普悠瑪翻覆造成重大傷亡,日本製造商承認ATP遠端監控系統有設計上疏失。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