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糖友清淡飲食 當心吃出肌少症

2018/11/02 06:00

▲國健署長王英偉(左3)、活動大使龍劭華(右3)呼籲糖尿病患的家人和朋友協助患者控制血糖。(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已多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帶走近萬條人命,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因此死亡。專家提醒,不少糖尿病患者會過度節制飲食、尤其老年人,但此舉可能造成營養攝取不足而引發肌少症,導致運動也大不易,反而恐影響健康。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4至201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0.1%,其中男性10.9%、女性9.4%。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糖尿病主要分為兩型,第一型好發於兒童或青少年,是遺傳造成胰島細胞遭破壞而引起;第二型則稱為成人型糖尿病,是胰島素阻抗所造成。

營養攝取不足 反而影響健康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指出,糖尿病患者經常得面對飲食問題,尤其現在家庭人口少,餐餐下廚不容易,多半外食,加上老年人牙口不好,蔬果可能需要打碎等食物處理過程不方便,有時就會隨便吃,結果造成營養不均衡。

台大醫院糖尿病衛教小組護理師汪宜靜說明,過度節制也可能引發營養不均衡,像是部分糖尿病患者的家人煮食會刻意清淡化,但有時過於清淡卻使糖友的食慾降低、心情憂鬱,導致吃不飽、缺乏營養,連帶體重減輕過多,引起肌少症等問題,沒有力量就無法正常運動,反而可能不利於健康。

汪宜靜強調,為糖尿病患者準備餐飲,雖然要注意控糖,但仍有可以享受美食的方式,例如生日時使用代糖製作蛋糕或甜點,也能開心慶生。

國健署長王英偉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按時作息與用藥,家人與朋友支持的力量是翻轉糖尿病惡化的機會,應該適時關懷與提醒,與病人一起面對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