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舒緩秋冬5種痛 彈力帶5招馬上學

2018/11/02 06:00

▲圖4(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圖2(記者吳亮儀攝)

最近天氣變化大,許多有關節疼痛或慢性疼痛的患者在天氣變化時,症狀會加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歸納出5種「秋冬疼痛」,不過藉著溫和熱敷等方式,加上正確運動和身體延展,可幫助度過季節轉換時期。

▲圖3(記者吳亮儀攝)

北醫附醫復健醫學部主任康峻宏說,包括退化性脊椎關節炎、肌肉筋膜痛、纖維肌痛症、風濕性關節炎、肌腱炎等5種疾病,都算是「秋冬疼痛」。

▲圖1(記者吳亮儀攝)

「身體好像氣象台」,康峻宏指出,又濕又冷的天氣容易因血管收縮導致血液循環差、交感神經興奮,軟組織特性也可能改變,因此易造成肌肉緊繃、筋骨筋膜疼痛。

▲圖5(記者吳亮儀攝)

物理治療師陳至潔說,居家運動可由簡易的彈力帶開始,其餘如皮拉提斯也是很適合的運動,主要訴求在個人柔軟度範圍內進行適當的肌力訓練,屬於簡單、和緩、可訓練核心的運動,適合年輕人、中年人、老人、孕婦、健康恢復族群與運動員等各個族群。

◎彈力帶5招固體態:

●脊椎伸展(圖1):

坐姿,雙手放在頸後,如角度不夠,可交叉放置胸前。

起始位置:把胸椎腰椎往後縮,眼睛看向腳尖。

動作:從骨盆腰椎開始慢慢一節一節往上活動,直至頭微向後仰,再從頭頸部慢慢一節一節往下至起始位置,過程中維持自然的呼吸。

目的:放鬆脊椎,增加活動度。

●髖部外旋(圖2):

坐姿,將彈力帶打個圈圈綁至大腿,雙手放在髖部外側。

起始位置:雙腳踝向外踩住,膝蓋向內放鬆。

動作:雙大腿向外張開,停留一個吸吐後,再回到起始位置。

目的:訓練髖部肌力。

●捲腹抖抖(圖3):

坐姿,腳踩在彈力帶中間,雙手將彈力帶拉起。

起始位置:手肘向前伸直但不卡死,身體上挺。

動作:手維持不動,將骨盆腰椎向後傾,停留一個吸吐後,再向前坐直。

目的:訓練腹部肌力。

●肩部上抬(圖4):

坐姿,將彈力帶打個圈圈,雙手向外撐開。

起始位置:身體上挺,雙手在大腿的上方。

動作:雙手維持向外撐開,身體不動,雙手向上抬至頭頂上方,停留一個吸吐後,再回到起始位置。

目的:活動肩胛骨及活化附近肌群。

●頸部後推(圖5):

坐姿,雙手將彈力帶拉開,放在頭部後方。

起始位置:身體上挺,雙手在大腿的上方。

動作:保持眼睛向前平視,頭部向外推動,停留一個吸吐後,再往前回到起始位置。

目的:訓練頸後肌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