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達賴喇嘛對談 李遠哲:科學要與大自然溝通

由達賴喇嘛辦公室舉辦的「達賴喇嘛尊者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11月1到3日將於印度達蘭薩拉登場,達賴與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等9名華人科學家展開3天對話。(取自網路)

由達賴喇嘛辦公室舉辦的「達賴喇嘛尊者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11月1到3日將於印度達蘭薩拉登場,達賴與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等9名華人科學家展開3天對話。(取自網路)

2018/11/0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達賴喇嘛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昨起一連三天在達蘭薩拉大昭寺舉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等九名華人科學家對談,李遠哲特地帶了台灣蘭花苗與台灣米致贈給達賴。李遠哲在致詞時強調,科學是一種溝通的語言,與大自然溝通,而極端氣候變化,已影響人類生活,地球嚴重超載。

李遠哲說,科學家經常會被問到,科學是什麼?他相信科學是一種語言,可以與大自然溝通,而科學家更要與大自然溝通,因為大家都是自然的一部分,「減少污染是我們可以對大自然所做的」。

李遠哲指出,科學家總是以實據來判斷、決策,也總相信新的發現,對人類生活是有益的。但另方面,科學發明,讓發展的國家控制未發展的國家,原子核、原子彈的發明改變整個環境。在氣候變遷、全球暖化下,他很憂心未來。

達賴提到,他與科學家對談超過三十多年,這是首次與華人科學家對談。他強調,科學研究只針對外在物質是不夠的,人有喜悅、畏懼、慈悲等感受,這些不只是來自大腦,更是來自「心智」,科學在物質、人腦研究之外,也應延伸對心智研究。透過專注的禪定做心智訓練,可以改變人腦。

達賴表示,科學研究發現,憤怒對健康有害,憤怒與畏懼會吞噬免疫系統,所以越慈悲的人,內心會更加平靜、安寧,內在充斥負面情緒,對健康不好。這些研究,在對外界講述「心智」時很有說服力。

達賴也說:「無論我們喜不喜歡,我們必須住在一起,不如快樂住在一起。」他話鋒一轉說,一九七四年以來就決定不尋求西藏獨立,不過,中國應確實落實「憲法」所賦予少數民族的基本權利,雙方才能獲得利益。

達賴指出,中國已經有四億名佛教徒,他們可以幫助佛教徒,分享佛學知識,並且把藏人傳統文化完整的保護和延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