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路變陌生 重複相同問題 阿嬤跳針罹失智症

2018/10/31 06:00

▲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對於求診病患解釋失智症發生的原因;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一名70歲的張姓阿嬤,今年驚覺自己常去且熟悉的菜市場路程,竟感到陌生,半年後,家人發現阿嬤每天都像跳針一樣地重複問孫子︰「現在讀國小幾年級?」還常常忘記東西放在哪,家人趕緊帶阿嬤就醫,診斷是輕微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服藥一段時間後,狀況減緩,同時參加失智老人的課程,以延緩失智的病程。

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表示,張姓阿嬤與家人幸好警覺得早,就診接受認知功能評估後,確診為輕微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利用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可有效延緩病情,服藥一段時間後,發現減少相同問題,也不再常常迷路,開始恢復生活功能。

5大原因 女罹患高於男

除了藥物治療,家人更帶阿嬤參加瑞智學堂,安排課程多與人互動,避免功能退化;醫師更建議家人讓阿嬤自己買菜或做簡單家事,可降低生活功能退化速度。

林志豪表示,失智症男女比例約2:3,女性罹患比例偏高,有5大原因︰一是女性平均壽命較高,每多5歲就會增加1倍風險;二是受女性荷爾蒙影響,在停經後缺少雌激素的作用,較易罹患失智症。

第三是受到基因影響;第四是教育程度,老一輩的女性族群如果教育程度不高,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第五則是患有憂鬱症或睡眠障礙的人,容易罹患失智症,而女性罹患憂鬱症比率較男性高。

服藥延緩病程

林志豪表示,失智症患者若沒有及早就醫治療,病程來到中期或後期,甚至會出現行為障礙,易有憂鬱、躁鬱及幻想,常見是至少有20%的男性失智族群,會懷疑另一半外遇;女性失智族群則會幻想有人要偷東西,或出現被害妄想症。

最嚴重恐會導致記憶力喪失和行為脫序,加上患失智症的老年人跌倒比例是一般老年人的2倍,若因跌倒導致長期臥床,容易造成肺炎及其他感染。

醫師提醒,飲食是預防失智症的第一步,抗氧化營養素可預防與延緩失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