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錯素恐踩地雷 小心血脂肪升高

2018/10/31 06:00

▲除了素食,小心麵包糕餅也含有高飽和脂肪酸。(照片提供/朱偉菁)

文/朱偉菁

現在社會中有不少人血脂肪偏高,其中有一部分比例來自素食者,不少人認為素食清淡較無負擔,甚至有些素食者很訝異為何自己已經沒吃肉了,血中脂肪(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還是會上升?

飽和、反式脂肪 攝取應節制

其實飲食中的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都會增加血中膽固醇,但飽和性油脂及反式脂肪酸對於血中膽固醇的影響比較顯著,素食者常認為不攝取到動物性油脂,就不會有血中脂肪升高的風險,其實是錯誤的觀念,讓我們來看看哪些食物可能會影響素食者的血脂肪呢?

◎素食含高飽和脂肪酸食物:

雖然飽和脂肪酸多半存在動物性脂肪中,但是植物油中的棕櫚油、椰子油則屬於飽和油含量多的油脂,棕櫚油常被使用在糕餅、餅乾中,例如菠蘿麵包。

根據ATP III(美國血脂異常處置指南),飽和脂肪建議量不超過每天總熱量7%,舉例來說,成人每天建議攝取熱量為1800大卡,飽和脂肪建議量則為每天不超過14g,7-ELEVEN菠蘿麵包1個(104g)飽和油含量為13g,超過1個就爆表了。

◎素食中含反式脂肪酸食物:

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人工氫化的油脂中,通常選用植物油氫化而成,其膳食來源包括酥油、瑪琪琳(人工奶油)、植物性奶精(人工奶精)等,其中酥油常拿來煎炸或用來做烘焙食品,以及做成蛋糕上的奶油裝飾等。素食者不能食用動物性油脂,但仍可能會吃進去更多由植物油氫化產品製作的糕餅、甜點(我國已從107年7月1日開始實施人工氫化油不得使用在食品中)。

◎影響素食者三酸甘油脂上升來源:

三酸甘油脂上升,除了過多的油脂之外,也跟醣或糖有關係,由於素食者的飲食限制較多,所以常會攝取到澱粉類食物,如飯、麵、紅豆、綠豆、地瓜、芋頭、馬鈴薯、山藥、玉米、蓮藕、栗子、菱角、麵包等,這些食物常出現在自助餐、點心、湯品、甜點中。

醣類吃過量 恐增三酸甘油脂

此外,水果中也含豐富的果糖及糖,因此吃過量也可能導致三酸甘油脂的增加。建議澱粉類的食物之間須做代換,如果吃了半碗綠豆,下一餐的飯量則須減半碗,水果則建議每天不超過2碗。

享用素食的同時,食物選擇以營養均衡為原則,如此才能吃得健康無負擔。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