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茲海默症薑黃素新藥 將臨床試驗

蘇益仁以薑黃素進行阿茲海默症治療新藥的開發,已通過動物實驗。(記者吳俊鋒攝)

蘇益仁以薑黃素進行阿茲海默症治療新藥的開發,已通過動物實驗。(記者吳俊鋒攝)

2018/10/31 06: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有「抗SARS英雄」之稱的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以薑黃素衍生物專利小分子化合物,著手阿茲海默症的治療研究,已通過動物實驗,將赴美國申請新藥研發(IND),持續進行人體實驗,力拚成為全球第一個治療阿茲海默症問世新藥。

蘇益仁目前擔任南臺科大生技系講座教授,他主持「阿茲海默症新藥開發」計畫,獲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兩千萬元經費補助,一年來已完成功效、作用機制,以及毒理學、藥理學與藥物動力學等實驗。

蘇益仁強調,經小鼠動物實驗結果,證實對治療阿茲海默症有效,可望開發為新藥物,今年九月下旬經科技部審查,也通過推薦成立衍生新創公司。

蘇益仁表示,一般失智,有六十五%屬於阿茲海默症,罹患後會持續惡化,成因錯綜複雜,但傳統藥物只針對致病機制來改善,發現、治療時都已達中、重度,效果有限。

可望發病前做預防治療

研究開發的藥物,具有針對抑制乙型澱粉樣蛋白(β-amyloid)及與APP合成,提升攜脂蛋白Apo E、抗發炎、提升細胞自噬,以及抗氧化等六個阿茲海默症有關的致病機制,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將赴美申請新藥研發

蘇益仁指出,新藥在抗阿茲海默藥物開發領域中,屬多標靶路徑藥物,若臨床實驗成功,有機會在輕度、甚至發病之前,就進行預防性治療。新公司將赴美國申請新藥研發,希望四年內完成前兩期的人體臨床實驗,順利的話,最快七年可以上市,若研發成功,商機預估每年一百億美元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