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變質僅單一事件」 疾管署籲接種疫苗/流感高峰期將至 中小學明起「開打」

南市衛生局回收在高雄出問題的同批號國光幼兒公費流感疫苗。
(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衛生局回收在高雄出問題的同批號國光幼兒公費流感疫苗。 (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8/10/31 06:00

〔記者吳亮儀、林良昇、黃以敬/綜合報導〕疾管署昨公布一劑流感疫苗出現白色懸浮物,一週內連續兩家公費流感疫苗出現變質案例,影響許多民眾信心。明日起(十一月一日)全國中小學校園將開始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衛福部疾管署強調,出問題的兩家廠牌的兩劑問題疫苗是單一事件,十一月至農曆春節將進入流感高峰期,呼籲民眾及學生安心接種。

立院促加強品管抽檢

上週五爆出國外廠商賽諾菲的巴斯德疫苗出現變色、前天又爆出國光的流感疫苗有懸浮物,疾管署已緊急要求暫停施打出問題疫苗的同批號其他疫苗。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呼籲,疾管署應儘速將問題疫苗發生原因釐清,同時加強品管抽檢流程,消弭家長疑慮。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校園流感公費疫苗十一月起開打,有朋友詢問他,該不該讓讀高中的女兒接種疫苗?莊回應,自己的女兒也是高中生,叫她安心接種,因為疫苗安全無虞。

莊人祥說,兩個廠商個別的疫苗變質案例應是單一個案,因為如果是疫苗品質有問題的話,同批號的疫苗應該會發現很多變質案例,但目前檢視後,沒發現其他有變質的疫苗,較可能是包裝等其他問題。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採購約六百萬劑,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受訪也表示,現在是僅有兩劑在注射前就發現裡面有情況,需要調查。整體疫苗的安全,從源頭控管、藥廠、追蹤系統都很完整。

兩起疫苗瑕疵事件,同批號疫苗分別已施打三.二萬劑和二.五萬劑,陳時中指出,疫苗如有一些變質或其他情況,注射到身體裡面基本觀察期是兩天,目前沒有任何同批號不良事件通報。

流感重症死亡 8成未接種疫苗

疾管署昨天公布流感疫情監測,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計五萬一九八七人次,與前一週持平。疾管署提醒,上一個流感季的重症死亡一九五例個案中,有接種疫苗僅廿八例,超過八成都沒有接種疫苗;重症的一一一七例中,也有超過八成沒有接種疫苗,尤其老人、嬰幼兒、有慢性病者,若染流感風險更高,仍呼籲民眾要接種流感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