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漢溪治理線修正 崁津部落合法化/環團憂心釀致命災害 水利署:將興建堤防

    水利署將修正大漢溪桃園到新北長達十九公里河段的河川治理線(紅色實線),重劃河川區域(目前河川區域綠線)將崁津部落排除在外,讓崁津部落就地合法化。環團擔心極端氣候容易造成致命災害,務必三思。(記者劉力仁翻攝)

    水利署將修正大漢溪桃園到新北長達十九公里河段的河川治理線(紅色實線),重劃河川區域(目前河川區域綠線)將崁津部落排除在外,讓崁津部落就地合法化。環團擔心極端氣候容易造成致命災害,務必三思。(記者劉力仁翻攝)

    2018/10/31 06:00

    〔記者劉力仁、陳昀/綜合報導〕為解決爭議多年的桃園原住民崁津部落非法居住問題,水利署最快今天公告,修正大漢溪桃園到新北長達十九公里河段的河川治理線,下一步在崁津部落興建堤防,再重劃河川區域、將崁津部落排除在外,讓部落就地合法化。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監事林長茂表示,極端氣候之下,颱風、豪雨容易造成致命災害,水利署此時有意大幅縮減大漢溪洪氾區,務必三思。

    崁津部落位於桃園大溪內柵地帶,面積約○.六四公頃,民國七○年代花東地區阿美族原住民移民墾殖,至今卅多年,目前部落有卅七戶、九十五人,多是老人及小孩,因居民無法取得戶籍,且無自來水、路燈及公共設施等,多年來一直爭取就地合法化,監察委員也對此調查。但部落位於洪氾區,被劃入大漢溪河川區域,須修改大漢溪河川治理線及河川區域等相關公告,才能原地合法化。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完成的「大漢溪治理基本計畫」,並未將崁津部落劃入河川治理線及用地範圍線之中,水利署目前是根據八十二年版計畫進行河川治理線調整。對於環團的擔憂,王藝峰表示,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完工之後,下游崁津部落一帶浮覆地趨於穩定,有調整河川流動區域的空間;大漢溪河川治理線重新劃定之後,下一步將興建堤防,堤防外圍水不再淹到的土地,可透過修改河川區域範圍劃出大漢溪河川區域。

    林長茂指出,官方將崁津部落劃出河川區域,但崁津位於洪氾區的事實不會改變,一旦颱風豪雨來襲,部落淹水風險仍在,官方應輔導部落移居到安全處。

    桃園市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崁津部落附近浮覆地已趨近穩定,配合大漢溪水防道路與堤防、石門水庫淤泥回填等進度,市府已將整體發展計畫提送國發會審議,會兼顧各面向,讓大漢溪成為具有防洪安全、飲用好水、生態觀光河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