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夢亂生活 藥物可緩解

2018/10/30 06:00

▲如果夢境鮮明會造成白日思睡,影響工作、上學等情況,應就醫尋求專業協助;圖為情境照。

文/張君威

「醫師,我覺得第一次看診吃藥後,這星期有比較好睡,但作夢很困擾我,有時會被夢嚇醒,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減夢?」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醫學的定義而言:「夢是指一連串的影像、點子、思考、情緒、感覺等,不自主發生在睡眠階段的現象。」

在成人每天7到9小時的睡眠中,是由多個每90分鐘交替循環的動眼期與非動眼期做組成。其中,動眼期約占25%,大部分的夢就發生在這時期。日常生活中遭遇的壓力或焦慮,可在夢中透過不同的內容釋放信息,特別是生動緊張的夢或可怕的夢魘。

睡覺時,身體如同處於休息並充電的狀態,但此時腦部卻異常興奮地活動。有人一覺醒來,雖然作了夢,卻覺得精力恢復;但有人在夢中驚醒,疲憊恐慌,卻也造成睡眠的問題。

就臨床實務而言,鮮明的夢常會搗亂生活,影響情緒與睡眠,間接造成白日思睡,影響工作、上學或開車,甚至發生危險;恐怖的夢,可能因害怕、痛苦或極度緊張而驚醒,醒來時可能還有部分或全部記得夢的內容。而藥物濫用、飲酒、憂鬱、焦慮、壓力、心臟病、癌症、懷孕等,是易產生鮮明夢境的主要因素。

除藥物外,荷爾蒙、神經傳導物質和健康食品,可讓夢減少或變得較不那麼生動。

當夢境導致情緒或身體症狀時,可藉由藥物治療或生活作息改善。一般而言,影響腎上腺素(降血壓藥物)、胺能(抗憂鬱藥物)、多巴胺(抗巴金森藥、抗精神病藥)、膽鹼神經元(阿茲海默藥物)的藥物,與鮮明夢境產生及醒來對夢的回憶有關。

70%的夢困擾,可透過藥物及心理治療緩解,建議把您的生活狀況與服用藥物跟您的醫師討論,尋求一個解決的辦法。

(作者為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