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友想運動 少量多次為原則

2018/10/30 06:00

▲軟度延展運動特別著重因治療癌症受影響的關節,像是頭頸癌患者應著重頸部僵硬處伸展。(照片提供/陳冠誠)

文/陳冠誠

▲有氧運動建議每週3-5天30-60分鐘的中等強度以上。太過虛弱患者可以少量多次,每次10分鐘總量達每週150分鐘。(照片提供/陳冠誠)

近年來,國人的運動風氣逐漸盛行,也愈來愈多的癌症病患會在診間詢問關於運動的問題,最常聽到的就是:「醫師,我現在可不可以做重訓?」

▲乳癌淋巴水腫病人,在進行阻力訓練期間,應全程穿袖套。(照片提供/陳冠誠)

根據過去研究指出,運動可有效增進免疫能力,且肌肉量較多的癌症病患存活率較高。醫師在門診時,常會建議病人多做運動。然而,下一個問題常是癌症病友要怎麼做運動呢?這個問題其實有點複雜,每一種癌症所需注意的情況也不太一樣。

◎美國運動醫學會針對癌症患者的運動提出了建議:

●有氧運動:如慢跑、健走、自行車等運動。每週3-5天30-60分鐘的中等強度以上。太過虛弱患者可每次10分鐘,總量達每週150分鐘。

低阻力開始 每週2-3天

●阻力訓練:如重量訓練、單槓、伏地挺身、舉啞鈴或礦泉水等運動。每週2-3天,由低阻力開始。

●柔軟度延展運動:如頭頸癌患者應著重頸部僵硬處伸展,乳癌患者應著重肩部活動度運動等。每週2-3天,特別著重因治療癌症受影響的關節。

◎注意事項:

●在癌症治療過程中,仍應該持續保持身體活動,以少量多次為原則。如果有因化學治療等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下降期間,可採居家運動,避免在公開場所運動。

●如果有骨轉移的病人,則需要以低衝擊性的運動為主,避免造成骨折。

●乳癌及婦科癌症所造成的淋巴水腫病人,在進行阻力訓練期間,應全程穿戴袖套或壓力襪套。

●攝護腺癌患者應加強骨盆底肌群,強化骨盆底肌群力量,以預防或減緩尿失禁問題。

若頭暈或喘 須停止運動

●運動期間如有不尋常症狀發生,像是頭暈或喘等情況,應該要停止運動,並在門診與醫師討論。

過去對於癌症復健的推行,國內只有少數幾家醫院在進行,很多癌症病友常會有相關問題卻求助無門。然而近年來,癌症復健的議題愈來愈受重視。提醒您,如果有癌症病人運動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在復健科門診與醫師進行諮詢及討論。

(作者為亞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