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學生訪鄭南榕館 優良教師考績乙等

新北市鷺江國小老師劉芳君(右一站立者)帶學生參觀鄭南榕紀念館,事後卻傳出被學校秋後算帳。(劉芳君提供)

新北市鷺江國小老師劉芳君(右一站立者)帶學生參觀鄭南榕紀念館,事後卻傳出被學校秋後算帳。(劉芳君提供)

2018/10/30 06:00

〔記者林曉雲、葉冠妤/台北報導〕帶學生參觀鄭南榕紀念館卻被秋後算帳?新北市鷺江國小老師劉芳君,六月帶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校外教學,一度被國民黨議員質疑,最近收到學校考績獎金,更發現考績被打乙等。曾獲優良教師的劉芳君不服表示,她努力推動人權教育,卻遭遇到白色恐怖被行政霸凌,憂心產生寒蟬效應,其他老師更不敢碰敏感議題。

劉芳君教書十三年,得過天下雜誌創新教學獎、藝術教育傑出教師獎、基隆市優良教師獎等,調到鷺江國小任教五年。

她投訴指出,考績被打乙等的表面理由,是校方認為她所設計的主題式教學不妥,但實際原因是六月二十八日,她與另一老師帶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作校外教學,除了鄭南榕生平導覽外,也參觀「查某人ê二二八攝影展」,而學校在當日就收到某國民黨議員發函要求說明。

校外教學案 校方事前同意

劉芳君表示,參觀紀念館親身了解二二八和鄭南榕事件,比課本更真實,孩子也因此知道要珍惜擁有的自由。且當初她提出校外教學案有獲校方同意,也取得學生的家長同意書,全班只有一名學生的父母親意見不同。

劉芳君更表示,之後她的課表被校方行政命令強制更改,校外教學、調課、依法請假等申請也遭刁難。最近收到考績獎金發現被打乙等。

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發起人、新北市三民高中老師張文隆表示,維護人權是全人類共同價值,學校應予鼓勵,否則校園永遠無法解除威權。仍在為平反努力的前北市中山國中老師蕭曉玲聲援表示,學校對付劉芳君和對付她的做法一樣,當初她反對郝龍斌推一綱一本政策,而後就遭學校以教學不力為由而去職,她呼籲各界應持續關注劉芳君被打壓一事。

校長稱整體評量 與參訪無關

鷺江國小校長陳俊生則表示,教師考績是校內教師組的考核會所評定,每位委員投一票,最後依老師的整體教學表現綜合評量,才給乙等考績,與她帶學生參訪鄭南榕紀念館無關。

陳俊生表示,校方尊重教師安排課程的專業自主,也認定劉老師的課程安排無疑慮,才會核准這項校外教學;而劉老師不滿考績被評乙等,已依程序提出申訴。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教育局原則上尊重各校考核會審查結果,如有教師認為損及權益,可在收到考核通知書的卅天內提出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