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1劑變色 幼兒流感疫苗出現懸浮物

國光生技生產的一劑流感疫苗內出現白色懸浮物。(疾管署提供)

國光生技生產的一劑流感疫苗內出現白色懸浮物。(疾管署提供)

2018/10/30 06:00

〔記者林惠琴、方志賢、蘇孟娟、王秀亭/綜合報導〕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中,卻又傳疫苗變色!衛福部疾管署繼上週四接獲北市通報一劑賽諾菲疫苗外觀變色後,前天再接獲高雄市通報一劑國光生技疫苗有白色懸浮物,藥廠昨初步檢驗發現是塑膠片,推測是針筒包裝製程不慎掉落,該批號疫苗已接種約二.五萬劑,其餘近六萬劑暫緩施打。疾管署昨說明,前天接獲高雄市衛生局通報,大寮區某診所上週六發現國光生技生產、批號「FKAE1802」的一劑公費流感疫苗,出現外觀異常、有白色懸浮物。

白色懸浮物應是塑膠片 疑針筒包裝製程出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批號流感疫苗為○.二五mL的幼兒劑型,共計驗收八萬二千多劑,其中,約三萬四千餘劑尚未配送,四萬八千餘劑則配送至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等九縣市衛生局,已接種約二.五萬劑,剩下約二.三萬劑。

莊人祥解釋,經派員檢視未配送的同批號疫苗,未再發現類似情形,已通知獲配縣市衛生局停發、醫療院所停用該批號疫苗,且未用疫苗全數回收,同時請疫苗業者在三天內提出初步調查報告。疾管署提醒,二十八日前曾帶幼兒至相關縣市接種流感疫苗者,可向接種醫療院所確認是否使用該批疫苗,並注意有無不適症狀,有疑問可撥打一九二二專線。

28日前在高市等9縣市接種 應注意是否不適

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說明,該公司流感疫苗是首次出現此種情形,初步判定,白色懸浮物為塑膠片,推測可能針筒包裝製程不慎掉落所致,而非疫苗本身變質問題,但具體肇因仍有待與針筒商釐清。

而先前賽諾菲流感疫苗傳出變色,行政院發言人Kolas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一度透露,初步研判賽諾菲流感疫苗外觀變色可能是疫苗塞劑軟木塞疑破裂,導致外物流入,也算是填充器材問題。

賽諾菲疫苗疑塞劑破裂造成變色 與國光同一針筒商

據了解,與國光生技、賽諾菲流感疫苗合作的針筒商為同一家,是國際大廠,但究竟哪一家?疫苗業者則表示,具體原因尚未確認前不宜公布。潘飛強調,目前認定此次疫苗出現異物為偶發單一事件,已針對該批號其他流感疫苗進行品質檢測,預計三天內完成。此外,賽諾菲外觀變色的流感疫苗,送回法國原廠檢驗,預計結果一個月內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