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病患 勿亂吃來路不明保健品、草藥

2018/10/29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婆婆肝硬化多年,前一陣子常看她服用一帖一帖的草藥,說是可顧肝,但是這一週我看她的腳似乎有點腫腫的,壓了還會陷下去,趕緊帶她回去找肝膽科醫師檢查,醫師說,我婆婆的肝功能偏高,血中白蛋白偏低才2.8,而且除了腳水腫,肚子也有腹水,建議我們先自費補充白蛋白,還要服用利尿劑。

請問為什麼原本好好的,卻突然會白蛋白偏低呢?

A:肝臟算是人體內最耐操的器官之一,因為只要還存有1/4正常的肝細胞,肝臟就能照常運作,因此很多肝硬化的患者平常看來都無異狀,並無特殊的不適症狀,不過,肝臟是人體的化學工廠,除了加工、合成之外,還有解毒及排泄等功能,因此,任何藥物包括保健食品或中草藥等,都需要到肝臟轉換、代謝才能排出體外,如果這當中來路不明、含有傷肝物質,就可能因此導致肝細胞受損壞死,引起肝功能異常,嚴重者甚至會演變為肝臟衰竭。

您的婆婆本身有肝硬化,肝臟功能原本就不如一般人正常,前一陣子又服用來路不明草藥,有可能是其中的某些成分引起肝細胞損傷,導致肝功能衰退,所以白蛋白合成的能力變差,一旦血中白蛋白不足,血管內的滲透壓也跟著降低,體液就會流往血管外的組織間隙,進而形成雙腳水腫及腹水。

面對此情況,建議飲食應避免高鹽、加工及醃製品,一天的水分攝取量也不能過多。另外,也要多吃奶、蛋及肉類等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必要時,會直接輸注白蛋白加上利尿劑,以加速水分排除。

另外,需特別注意的是,肝硬化者發生肝細胞癌的風險高,若突然出現肝臟功能衰退、腹水、腳水腫,要仔細檢查肝臟有無長出壞東西,當有腫瘤侵入肝門靜脈或壓迫下腔靜脈,前者可能造成腹水,後者則會因為下肢血液無法回流至心臟,也會形成下肢水腫,一定要審慎明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