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吃飽又吃巧 讓長輩「呷健康」

2018/10/28 06:00

▲若長者牙齒不好,在調理上可選擇質軟、易消化的食物,製作成「果泥沙拉」,營養均衡好吸收。(照片提供/游欣璋)

文/游欣璋

▲長輩上了年紀變挑嘴,可能是生理機能退化所致,營養均衡是很重要課題;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游欣璋)

家中長輩上了年紀,變得愈來愈「挑嘴」,其實有時並非鬧情緒,而是生理機能退化,導致飲食習慣改變。要讓「老寶貝」吃得下,如何調理成為重要的課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台灣於今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也就是說每7個人中,就有1人是老年人。

牙口不好 選質軟易消化

長者營養不良是全球性的問題,最主要原因是身體的老化,老化包括身體組成的改變,像是肌肉和礦物質減少,而體脂肪則逐漸增多。

年紀增長也造成牙齒脫落、味蕾減少,使得味覺變得遲鈍而影響食慾,腸胃功能退化造成食量變少,進而導致體能較為虛弱,此時若能發現長者所遭遇的生理問題,即時調整飲食,便能事半功倍。

常見的情況是因牙口不好導致不願意進食,家人在調理上可選擇質軟、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水果泥、蒸蛋,或是在烹調時,將食物切細煮爛;較硬的蔬菜或水果則可以利用果汁機打汁,並保留渣質不濾除,增加纖維攝取。

若是因味蕾減少導致食慾降低或特別愛攝取重口味食物,可使用醋、檸檬、鳳梨、中藥材(枸杞、當歸等)、香菇、海帶或干貝等天然食材調味,以增加風味,需留意避免使用過多含鈉高的調味料。

食量減少 少量多餐補充

當腸胃功能退化造成食量較少,可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除三餐外,餐間吃些小點心以增加進食量,但宜避免油炸、油煎的食物,以免影響腸胃道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長者常見骨質疏鬆問題,可以多補充鈣質豐富的食物,例如乳製品、深色蔬菜、豆製品(傳統豆腐、五香豆干、小方豆干)、小魚乾或芝麻等。

對長者的營養照顧需要較多愛心及耐心,可以藉由多樣性的食物選擇及調整飲食質地,增加食物攝取及營養均衡,協助長者維持良好的健康及生活品質。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