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劑流感疫苗變質 3.2萬人打同批號

新北市衛生局清點同批號疫苗。(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清點同批號疫苗。(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8/10/27 06:00

〔記者吳亮儀、蘇芳禾、周彥妤、何玉華、謝武雄、彭健禮、蔡淑媛/綜合報導〕流感疫苗才剛開始施打,就傳出疫苗變質事件!北市衛生局通報發現一劑流感疫苗外觀明顯變色,呈現咖啡色,而非透明無色,疾病管制署昨天緊急宣布同批號已配發給七縣市衛生局的疫苗暫緩施打。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疾管署已針對此事開過專家會議並進行研判,初判是單一事件,已經將該疫苗送回原廠查核,會盡速釐清原因。

這批號流感疫苗共卅萬支,已配送十九萬劑給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市、苗栗縣與台中市,還有約十萬劑沒配送,至昨天下午統計,這批疫苗已施打三萬兩千劑。

變色疫苗未使用 同批號共30萬支

北市衛生局在廿四日通報,一間醫院到社區設立流感疫苗接種站時,發現一劑目測外觀明顯變色的流感疫苗,這劑疫苗就沒有施打。經疾管署派員去疫苗倉儲實地查看還沒配送的同批號疫苗,並未發現其他疫苗有類似情形。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這是流感疫苗第一次出現變色異常,問題疫苗會送回製造巴斯德流感疫苗的賽諾菲公司藥廠檢驗,檢驗結果出爐前,同批號疫苗暫緩施打。

藥廠送回法國檢驗 各縣市清點、回收

賽諾菲藥廠也發布聲明,將把出問題的疫苗送回法國總公司進行檢驗,將要求總公司盡速提供檢驗及調查報告,以盡快釐清單支疫苗變色的原因,並表示未發現其他疫苗有類似情形,認為變色疫苗為單一事件。

北市衛生局昨說,通報中央後也立即告知北市醫療院所停止施打同批號疫苗,預計下週五前就會回收北市所分配到的五萬劑;新北市衛生局統計同批號疫苗共有一四三○劑,都尚未被使用,經查驗並沒有發現變色的情形;桃園約分到四.八萬劑,已施打數量約為二.一萬劑;苗栗縣有一萬多劑,不過都尚未施打;台中市配有六萬劑,已施打四千四百多劑,並未發現有變色或變質疫苗,也未接獲施打異常通報。

疾管署今年準備六百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本月十五日開始施打,至廿四日止全國已施打一八二萬劑。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兩個廠牌包含國光的「安定伏」裂解型流感疫苗,和賽諾菲的巴斯德流感疫苗。

台北市衛生局通報一劑外觀變色的疫苗。(疾管署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通報一劑外觀變色的疫苗。(疾管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