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TP遠端監控 獨漏普悠瑪/19組列車將儘速加裝 建立防呆機制、落實遵守使用管理要點

台鐵坦承,因先前購買的遠端監控系統「假訊號」過多,台鐵列車獨獨漏了普悠瑪沒裝監控系統。圖非普悠瑪翻車司機員。
(台鐵局提供)

台鐵坦承,因先前購買的遠端監控系統「假訊號」過多,台鐵列車獨獨漏了普悠瑪沒裝監控系統。圖非普悠瑪翻車司機員。 (台鐵局提供)

2018/10/25 06:00

假訊號太多 「裝了也不能用」

〔記者陳宜加、鄭瑋奇、彭琬馨/台北報導〕台鐵列車獨獨漏了普悠瑪沒裝監控系統,而且就算裝了、恐也不能用!台鐵普悠瑪出軌事故指向人為因素,但司機員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後,台鐵竟未立即察覺。立委昨質疑台鐵編列上千萬元經費裝置遠端監控系統是「欺騙國人的」;台鐵昨承認,目前只有十九組普悠瑪未裝ATP遠端監控設備,因此司機員關閉後未回報,行控中心根本無法知情。

更扯的是,台鐵昨也坦言,因先前購買的遠端監控系統有「假訊號」過多、甚至一日達兩千次的問題,常致調度員判讀困難而產生困擾,因此引進普悠瑪時決定暫不安裝。

立委要求徹底改革台鐵積弊

立委段宜康更批,所以是裝上也「不能用」而乾脆不裝,車況、車速異常或關閉ATP,才得靠駕駛通報。聽說是普悠瑪原廠的問題,配線和圖不一致而不能用,「如果不是出了這件事,台鐵一定繼續隱瞞這筆爛帳。政府必須正視問題嚴重性、大刀闊斧改革台鐵積弊,否則怎麼對得起悲劇的犧牲者」。

台鐵是於二○○六年在列車全面加裝ATP自動防護系統,初期常故障,司機員常自行關閉,二○○七年發生四死的大里事故後,因而又在二○一○年再加裝遠端監控系統,只要ATP被關,行控中心端會立即顯示車輛編號警報。

ATP關閉未回報 行控中心難察

但台鐵昨首度坦言,遠端監控系統是由台鐵與無線電廠商合作的採購標案,所有車種包含太魯閣號均有裝,共七七九套;但當年尚未引進普悠瑪,二○一二年才引進十九列,截至目前未裝設。因此ATP若被駕駛關閉而未回報,目前行控中心確實無法即時掌握。

司機不知普悠瑪無監控系統

然而,引進時間晚於普悠瑪的EMU800型車種卻有裝監控系統,顯示獨漏普悠瑪。台鐵資深司機員吳長智昨更驚爆,連司機員本身也不知普悠瑪其實沒裝監控系統,「看新聞才知道」,保安系統應延續所有車種,不應獨漏。

立委黃國昌昨質詢則批,台鐵將責任全推給司機員,但台鐵九十九年就宣布,耗資一七○○萬元針對列車加裝遠端監控系統,如今卻說無法掌握ATP關閉,「難道當年全是欺騙國人?」

台鐵局長鹿潔身則解釋,因先前購買的遠端監控系統使用時有「假訊號」過多問題,常致判讀困難而產生困擾,因此引進普悠瑪時決定暫不安裝。

鹿潔身表示,目前已要求廠商研究監測系統優化,未來普悠瑪都將加裝;他也強調,無論有無遠端監控系統,更重要的是,須更落實遵守ATP使用與管理要點。

普悠瑪上線運轉六年,去年載客量逾六九三萬人次,卻長期存有高風險。台鐵表示,已發現ATP遠端監控問題,將儘速改善,也將建立防呆機制,正努力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