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擅自停用氣喘藥 醫︰有猝死風險

2018/10/24 06:00

▲亞大醫院胸腔科技術員(左)指導患者正確使用氣管擴張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患有氣喘的19歲女大生,醫生建議要按時使用吸入性氣喘治療藥物,但她聽信坊間傳言吸入過多類固醇會傷身,竟自行停藥,沒想到最近開直播和網友互動時,數度喘到說不出話,嚇到趕緊回診;胸腔科醫師提醒,秋冬是氣喘發作高峰期,貿然停藥恐有猝死風險。

上網直播 數度喘到無法說話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這名女大生之前因氣喘曾就診,但中斷回診一段時間,最近掛號回診一問,才知道喜歡上網直播的她,擔心長期用含類固醇的氣管擴張劑會有副作用,沒想到自行停藥後,在直播時喘到說不出話,下定決心再用藥。

黃建文表示,氣喘是支氣管慢性發炎及過度反應的疾病,發炎會導致呼吸道有腫脹、泛紅和黏液分泌現象,如又碰上感冒,會讓未痊癒傷口又被刺激,讓身體分泌更多黏液保護傷口,導致出現咳嗽、喘鳴、胸悶、呼吸困難等氣喘急性發作症狀。

黃建文指出,正確的氣喘藥物治療,是每天吸入穩定劑量的藥物,避免嚴重氣喘發作,減少呼吸衰竭的致命威脅,而目前治療氣喘藥物,有控制型和舒緩型兩種,前者用於保養、降低發炎,後者則以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可迅速緩解氣喘症狀,兩者應搭配使用,切忌只靠緩解型藥物治療氣喘,如此反容易增加死亡風險。

吸入型類固醇 身體副作用小

黃建文說,坊間流傳氣喘藥物含有類固醇會傷身的說法並不正確,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主要作用只在肺部,對全身的副作用很小,患者可安心使用;且隨著藥物進步,治療氣喘已有非類固醇的藥物,包括長效抗乙烯膽鹼支氣管擴張劑,另外還有氣喘標靶治療藥,如抗免疫球蛋白E抗體,經過健保申請審查通過後也可給付。

黃建文提醒,氣喘患者應規律用藥,切勿自行停藥,尤其時序進入秋冬,早晚溫差大,加上空污都可能導致氣喘惡化,患者不舒服時要馬上使用緩解型藥物並就醫,平常也要遠離過敏原物質、空污與菸害,才能避免危險的氣喘發作甚或導致猝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