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敷or熱敷 受傷該怎麼敷?

2007/04/07 06:00

要處理扭、挫傷前,

須先了解受傷情況,

也要考慮受傷的時間,

才能達成應有的效果,

就算用對冷、熱敷,

也別一股腦地敷,

以免讓皮膚受傷。

文/林瀛洲

門診時,偶爾發現有些病人在扭、挫傷後,馬上熱敷,隔天過來看病,結果受傷處已經紅腫發炎;又有些病人,受傷後正確使用冰敷,但是卻使用過度或時間過長而造成凍傷。何時該冰敷?何時該熱敷?實在是有點令人困擾。

許多人不明瞭何時該冰敷?何時該熱敷?其實,應該反問自己希望達到的功效為何?是舒緩疼痛、放鬆肌肉,還是消腫?找出改善的目標後,再根據想要達成的功效去決定使用的治療方式,才是比較正確且快速的做法。而在決定冷敷或熱敷前,我們要先了解冰敷與熱敷對身體造成的效應及功能。

運動後或遭受運動傷害時進行冰敷,已經是一種廣為大眾接受的觀念;然而,冰敷的功能以及該如何進行,大多數人卻不熟悉。冰敷主要可以降低發炎反應,促進血管收縮,控制出血及控制水腫;但是對於有末梢神經病變、週邊血液循環病變、感覺異常等患者必須特別小心使用,以免產生凍瘡。

一般冰敷的使用原則是每次15至20分鐘,每天可重複3至4次,其實如果在急性期,希望消腫及控制發炎的效果更好,當然可以延長冰敷的時間及次數;但是必須先確定傷者的感覺神經是正常的,而且要提醒傷者在冰到受不了時,必須變換位置以免凍傷。

阿嬤時代的「燒龜」(也就是所謂的熱水袋),曾是每個家庭必備的重要物品,寒冷時可禦寒保暖,身體不適時也能去痠止痛,熱敷療法在健康的運用,可是歷史悠久呢!就醫學上來說,熱敷有促進血管擴張、增加血液循環、促進代謝廢物排除、增加組織彈性、鬆弛肌肉及止痛等效果,比較適用於一些慢性期的傷害狀態。同樣地,感覺神經不敏銳的患者則須避免或小心使用。許多神經受損的患者就常因熱敷不慎而燙傷!熱敷的溫度以40至45度為宜,但還是要考量個體差異,以能忍受且不造成燙傷為前提,每次可進行15至20分鐘,每天可重複3至4次。

採用冷敷或熱敷,可以目的或期望達到的效果來做簡單的判斷方式。如果真的無法判斷自己的症狀該進行冰敷或熱敷時,可以考慮以冷熱交替的方式進行。如果希望達到消腫的目的,可以先熱後冷的方式進行,以熱水5分鐘、冰水1分鐘的方式進行,並重複5次,共30分鐘,且早晚各進行一次。如果希望達到鬆弛的目的,則可以考慮先冷後熱,冷熱敷各3分鐘,重複5次,共30分鐘,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放鬆療效。如果真的沒把握,還是先諮詢一下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會好一點吧!

經由上述的原理說明,希望讀者能更清楚冰熱敷的適當時機,不要再有關節有紅、腫、熱、痛的發炎現象時又給予熱敷的錯誤做法。但在這裡要特別提醒讀者,如果是痛風引起的關節炎,既不適合冰敷,也不適合熱敷,因為冰敷有可能會加速尿酸結晶的沉澱,而熱敷則可能使關節炎加劇,唯一的解決之道是使用藥物來控制痛風的發生。

(本文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