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齊柏林墜機事故調查 駕駛飛行前曾服抗組織胺/飛安會最終報告 2週後公布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不幸墜機罹難。
(資料照,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不幸墜機罹難。 (資料照,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2018/10/23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飛安會昨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飛安會主委楊宏智回應立委林俊憲質詢時證實,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墜機身亡事故調查發現,直升機駕駛飛行前曾服用抗組織胺,可能影響反應力,最終調查報告最快兩週後對外公布。

可能引發嗜睡 因人而異

發生過敏反應時,最常使用的藥物就是抗組織胺,部分抗組織胺可能引發嗜睡的副作用。楊宏智受訪時補充,每個人對於抗組織胺的身體反應皆不同,無法得知該名駕駛反應程度,飛安會查無相關就診紀錄,家人也不知情,即使駕駛服用抗組織胺,也不一定與事發原因有關,須待最終調查結果。

林俊憲昨關切齊柏林墜機事故原因,楊宏智表示,最重要的是事證,但包括語音記錄器、飛航記錄器,凌天航空直升機上都沒有,主因是現行法規未要求配置。

林俊憲說,據了解直升機駕駛員飛行前服用藥物,由於飛航事故調查法規定,最終調查報告公布前,不得提前洩漏調查內容,因此楊宏智一度不願回應,但在林俊憲追問下,他才證實,駕駛員確實服用抗組織胺。

立委質疑民航局失職

林俊憲質疑,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 ICAO)規定,必須規範飛行員服用藥物,經過航醫中心許可,也就是說飛行員不能亂吃藥,否則緊急狀況反應不及,危及航空器承載人員安全,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但民航局恐失職、相關監督機制形同虛設。

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若飛行員前一天或長期服用特定藥物,必須讓航醫中心知道,航醫中心也提供體檢與相關檢驗,民航局將檢討制度性問題。但他強調,飛行員自主管理更重要,畢竟國內有數千名飛行員,本身應熟知職業專業知識,二則應定期體檢。

齊柏林去年六月搭乘凌天航空B-31118直升機,執行阿布電影公司空拍作業,不幸墜落花蓮縣豐濱鄉協進農場,機上三人皆死亡。飛安會去年公布事實資料報告,發現事發前十.六秒攝影機鏡頭朝向天空,航機同時有抖動現象,原因不明,可能受山坡氣流干擾或飛機機械問題,研判傾向前者,但確切事故發生原因仍待最終調查報告呈現。

凌天航空這架直升機失事,造成導演齊柏林等三人身亡。(資料照,翻攝凌天航空臉書)

凌天航空這架直升機失事,造成導演齊柏林等三人身亡。(資料照,翻攝凌天航空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