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居國外加保職業工會 勞保年資無法併計

藝人陳莎莉勞保資格被取消。(資料照)

藝人陳莎莉勞保資格被取消。(資料照)

2018/10/20 06:00

〔記者廖千瑩、蕭方綺/台北報導〕勞保局昨天表示,長期在中國或國外居住工作,薪資非由台灣母公司支付,勞保必須退保,即使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年資也無法延續,申請老年給付時,勞保局會比對戶政資料,若發現長期居住國外,將取消加保資格、年資無法併計,已繳保費也不會退還,還會影響日後領取勞保各項給付的權益。

勞保局保費組組長徐振源表示,長期在中國或國外居住工作的勞工,不符合勞保條例加保規定,但卻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希望延續勞保年資、累積退休金,一旦查明屬實就會取消加保資格,每年都有類似案例發生。

過去曾有女藝人出境後,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後來向勞保局申請勞保老年給付時,她人也沒入境,是由爸爸幫她來申請,一查後發現她加保時人已在中國,因此遭取消加保資格,年資也被取消將近十年,粗估她十年累積的十多萬保費,全數無法退還沒入勞保基金,年資也不能併入老年給付內,若月投保薪資以基本工資兩萬兩千元來計算,老年給付將少領四十萬九千兩百元。

有人損失近41萬給付

中華演藝總工會理事長康凱昨指出,工會有一套為會員投保勞保的標準,只要「定居在台灣」,就會為會員投保。他說:「現在台灣戲少,演藝人員在中國工作,拍戲一次半年,但只要還住在台灣,就可以投保。」他也強調「若長居中國還享受台灣健保福利,是不應該的。」他舉例,前幾年工會發現陳莎莉鮮少返台,就取消她的勞保資格。

藝人陳莎莉資格被取消

徐振源說,勞保局統計,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勞保的被保險人有二一二萬人,約占勞保被保險人總數的廿一%,但長期居住在中國或國外,勞保局很難從入出境資料掌握,只能在申請給付時透過戶政資料來查。此外,入監服刑的勞工,也不能透過職業工會加保,但未被法院判決確定的人,還是可繼續加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