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7博士班 明年招生抱蛋

頂尖5大學 108學年招生掛零博士班

頂尖5大學 108學年招生掛零博士班

2018/10/19 06:00

頂大也難逃 交大8個掛零最多 清大有6個 台大也有3個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核定一○八學年各大學的碩士班和博士班新生招生名額,其中博士班四二五○個名額比去年多八個,但包括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等頂尖大學,總計有三十七所組招生名額「抱蛋」,頂大以交大八個掛零最多,清大有六個,台大也有三個,明年無法招收新生;碩士班有四十九所組「掛零」,不含外加名額,核定招生名額為三萬八九八三個,約比去年少一千個。

教育部統計,博士班招生名額有三十七組掛零,例如台大分子科學與技術國際研究生博士學位學程等三組,成大則有跨領域神經科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清大有先進光源科技博士學位學程物理組等六組,交大有加速器光源科技與應用博士學位學程生物科技組等八組。

另有七十六組只招收一名博士生,例如台大心理學系臨床心理學組和農藝學系生物統計學組,成大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等、清大歷史研究所等、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奈米科技博士班等。

49碩士班招生掛零

一○八學年碩士班招生名額有四十九組掛零,例如台大的全球衛生碩士學位學程等,成大的尖端材料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等。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表示,對於博士班招生人數和專長分布均有密切注意,高等人才養成不容易,但要合乎社會的需求,除了量,質也很重要,使高教在全球競爭發揮功能,且協助國內各面向的發展,是教育部推動業務重要的一塊。

高教司長朱俊彰說明,教育部核定碩博士班招生名額是尊重學校的分配,因核定名額不含外籍生的外加名額,有些掛零是專收外籍生的國際學程,也有大學和中研院合開的國際研究生學位學程,但有些碩博士班確實較難招到學生,學校整體調控招生名額,就不給該所組招生名額或只給一人,教育部給的調控彈性以三年為限,三年連續沒有招新生,就會被勒令停招。

因流浪博士過多問題,教育部自一○四學年起控管博士班招生名額,每年收回十%至十五%名額,但自一○八學年起,教育部不再統一扣減;碩士班名額減約千人,高教司說明,可能是招生情況不好,學校先主動刪減名額,「寄存」在教育部,未來可再申請回復名額,也有可能是招生狀況不佳,被教育部扣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