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快「無人載具」發展 草案初審過關/提供暫時不受法規限制實驗性「沙盒」 最快明年初啟用

這輛自動駕駛公車已在台中水湳智慧城上路測試。(台中市政府提供)

這輛自動駕駛公車已在台中水湳智慧城上路測試。(台中市政府提供)

2018/10/18 06:00

〔記者蘇芳禾、張菁雅/綜合報導〕為替無人載具創造合理、安全的創新測試場域,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初審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很多無人載具在實驗過程中涉及公領域,應該要有規範,讓法規可暫時排除,立法用意在於提供一個暫時不受法規限制的實驗性沙盒(sandbox,安全的隔離環境),鼓勵各界投入相關科技研究發展與創新應用,「希望最快在明年初啟動」。出身新創圈的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希望可以儘快二、三讀,讓台灣在國際激烈競爭中加速趕上。

陸海空一次進行實驗 全球首例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指出,目前僅新加坡有類似沙盒的制度,且只有針對自駕車,其他國家都是從現行法規做調整,沒有沙盒立法,台灣是全球第一個一次針對陸、海、空進行沙盒實驗的國家。

試驗自駕車 北桃中南高已規劃

目前北市府已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啟動全台首座自駕車試驗場域,桃園選在農業博覽會區域、台中市擇定水湳智慧城、台南市選在沙崙、高雄市選在哈瑪星。未來若沙盒開放,可能會拓展到這些場域的外面進行。其他路線則是由業者自行申請,然後再進行審核,主管機關會幫忙協調地方、中央政府取得路權或其他使用權。

根據草案,申請人應檢具申請書、創新實驗計畫,向經濟部提出申請。計畫中須包括實驗範圍、期間、規模完成模擬分析,提出實驗預期效益、無人載具符合安全性文件、交通影響分析及因應措施、投保保險規劃等。

創新實驗期間以一年為限,申請展延也以一次為限,最長不得超過一年。在創新實驗期間,經濟部應將實驗內容、期間、範圍、排除適用法律等相關資訊揭露在網站上;主管機關必要時得實地訪查。

車聯網、感應器都是台灣強項

龔明鑫指出,台灣因市場小,在傳統的車業競爭力機會較小。但無人駕駛車須搭載車聯網和sensor(感應器)等,台灣有強項,發展機會很大。國內已有無人載具業者在接觸,小巴士、物流車、觀光船、無人機等都有,最先上路的無人車會是年底在台中的花博,但限制非常嚴格,會有專用道路。

不過,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第一輛由豐榮客運、工研院、台灣大學合作開發的自動駕駛車,在水湳測試近半年,市府正討論能否讓這輛車在台中花博十一月三日開幕式上展示,但不會做為花博接駁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