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生理期減肥? 規律運動卡實在!

2018/10/16 06:00

▲醫師指出,與其相信「月經週期減肥法」,不如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徐金源

▲醫師指出,更年期以後因身體代謝變慢會影響體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女性的一生會經歷大概400多次的月經,幾乎大半的黃金歲月都在跟生理期、荷爾蒙搏鬥。現在減肥又是全民運動,所以有關生理期跟減重什麼樣的傳說都有,包括:「生理期來時,可以大吃特吃,不會胖?」「生理期來時,不宜運動?」「月經結束後的7天內,是瘦身的高峰期?」「更年期的婦女就是缺乏女性荷爾蒙才會變胖?」

其實人體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女性雖然多了雌激素和黃體激素一起協同作用,形成月經週期,但人類還有很多激素與身體的溫度、血壓、代謝等各種生理機能密切相關。腎上腺素、甲狀腺素及生長激素都能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刺激脂肪分解。

我們常聽到有人說早上運動比較好,也有人說晚上運動好,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說法,其實各有自己的理論根據。

◎腎上腺素:經常被稱為「壓力荷爾蒙」,參與脂肪組織分解,被分解的脂質組織轉變為三酸甘油脂,能提供運動所需的能量。由於它在早上7點至9點之間分泌較多,如果這時進行有氧運動,效果會比其他時間做運動更好。

◎生長激素:晚上11點至凌晨2點分泌最多,如果在晚間運動,能促進生長激素與退黑激素的分泌,對於青少年的成長、成人的免疫力與預防老化、睡眠品質有提升效果。

◎體溫:通常在下午4點至5點間達到最高,而在起床之前的體溫最低。體溫每升高1℃,基礎代謝率約上升12%-13%。在體溫高時運動,會釋放更多的力量,使肌肉更加柔軟,受到運動傷害的危險較低。

因此不同時段會造成不同的運動效果,但實際上的差異可能非常微小,也能互相抵銷。例如:體溫較低可透過早上的暖身運動提高體溫;運動開始後,荷爾蒙的分泌通常會增加。對於只是為了健康而運動的人來說,選擇適合自己的時間養成運動的習慣才是明智之舉。

同樣地,雌激素雖然會在月經來潮前,讓水分和鹽分滯留而增加體重,但它和黃體激素對身體基礎代謝、醣質、脂質代謝的影響,並不是主要的角色。

很多女生在月經期間都不願動,誤以為月經期間身體較敏感,做運動會加重疼痛感,其實不然!適當及溫和的運動有助血液循環,讓腹肌和骨盆肌肉得到一定的收縮與舒張,也可以刺激大腦使心情愉悅,不僅經血排出不受影響,也能紓解經期的不適。

經期可放心大吃? 大錯特錯

有人認為「月經來時,可以放心大吃」,這是大錯特錯的!因為女生在生理期之前多有水腫現象,生理期過後,水腫消失,體重本就會往下掉:月經剛結束的一週內,水腫消了,擺脫掉月經的束縛,人變得輕盈起來,容易跑得快,運動較有效率。

很多人覺得「更年期後,因為缺乏女性荷爾蒙,所以變胖」,但其實是年紀大了,代謝會變差,再加上女性雌激素在體內本就有很多種形式,掌管青春的雌二醇(E2)在停經後劇減,剩下的是類似男性荷爾蒙的雌酮(E1),因此停經後的婦女就變成類似男性中廣的體態,腰粗了,很多人就覺得自己胖了。

溫和的運動 可緩解經期不適

要體會到各個時期帶來運動效果的差異,前提是要有規律且持續的運動,否則就都是看得到吃不到的效果。

人體原本就有個生理時鐘,持續在自己適合也能配合的時間內運動,才會更有效果。與其想東想西,不如配合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模式,規劃自己方便的運動時間,最重要的就是規律運動。

(作者為台北四季和安婦幼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