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壓飆頭爆痛 罹青光眼不自知

2018/10/14 06:00

▲大人小孩手機不離身,不少眼科醫師擔憂眼睛疾病恐年輕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趙世鈞)

文/趙世鈞

33歲的林小姐是中科工程師,雙眼近視900度,因工作關係需長時間使用電腦及3C產品,幾個月來,常有頭痛及眼睛脹脹的感覺,自以為是用眼過度引起,頭痛時,就吃止痛藥緩解,但症狀反覆發生,影響工作情緒,因此請假就醫。

頭痛就吃止痛藥 症狀反覆

經檢查,她的眼壓35mmHg(正常眼壓是在10-21mmHg之間),眼底視神經檢查發現,其視神經已受損且視野也有缺損,診斷為青光眼。

在給予降眼壓藥水治療後,她的眼壓回復到正常範圍,頭痛及眼睛脹痛情況也有改善。一再叮囑她注意按時點藥及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並要長期追蹤治療。

高度近視 青光眼危險族群

高近視族群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建議定期安排眼科檢查,避免病情惡化。

青光眼是一種因視神經損傷而導致視野縮小及視力喪失的眼部疾病,年齡40歲以上、眼壓過高、血壓、血糖控制不佳、高度近視及需要長時間使用類固醇的患者,都是青光眼的高風險族群。

估計全球約有6800萬名青光眼患者,其中約有700萬人因為青光眼而造成雙眼失明。在台灣,根據健保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為止,約有34萬人因為青光眼而就醫,而推估在5年後,台灣的青光眼患者人數將超過50萬人。

台灣近視率高達85%,且現在3C產品盛行,人人一支手機的狀況下,不少眼科醫師擔憂眼睛疾病恐年輕化。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高度近視下修到500度,只要近視500度就可能會增加失明危險。而導致視力受損原因有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及青光眼等為最常見。

點藥控制眼壓 可避免惡化

至於近視與青光眼之間的關聯,也被許多研究證實,英國進行的調查顯示,低度近視患者發生青光眼的機率會是正常眼的1.3倍,高度近視則增加至3.1倍,在澳洲進行的研究也顯示,低度近視與高度近視患者發生青光眼的機會分別是正常的2.3及3.3倍。

高度近視會併發青光眼,是因為近視導致眼軸增長,造成眼球構造上的改變,造成房水流出受阻,眼壓上升。而青光眼引發的視力或視野喪失有時是無症狀的,因此建議民眾要定期安排眼科檢查,以監測眼壓的變化,若發現眼壓過高,應該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點藥以控制眼壓,避免因為眼壓過高,而造成視神經受損及視力喪失的遺憾。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