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經15年 2萬人喜迎衛武營

5大重點認識衛武營

5大重點認識衛武營

2018/10/14 06:00

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

〔記者凌美雪、蔡清華/高雄報導〕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昨正式開幕,啟用典禮以音樂會形式呈現,在台灣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舉行;晚間七時在戶外劇場自由入場的「眾人的派對」,湧進超過兩萬名觀眾,於月夜下欣賞光彩奪目的光影秀,令人如痴如醉,驚艷不已。

衛武營的興建,從規劃到完工,歷經三位總統,長達十五年。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以及多位來自海內外的貴賓,昨均蒞臨祝賀。蔡總統表示:「這個場館的落成,不僅代表著當年大家期待的空間解嚴,更代表了我們對於文化平權的努力。」她也指出,高雄捷運橘線上,除了衛武營,還有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以及駁二特區,「未來的高雄不會只是工業大城,更會是南部文化藝術的重鎮」。

從冰冷的軍事用地變身國家藝文中心

建築設計者、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回顧十二年前初訪高雄衛武營,她搭飛機到高雄,直接到「這個軍事用地」,看到很多榕樹,枝幹蜿蜒、盤根錯節,而且有寬大的樹冠,「我發現,六點左右,太陽下山了,整個城市生氣蓬勃,晚上涼爽,很多人外出,在樹下有人跳舞、玩樂器、打太極拳,這些都激發了我的設計靈感。」開放中帶著保護作用的榕樹,成為衛武營設計的起點。

沒有圍牆、大門 歡迎民眾輕鬆地走進來

未來,衛武營要繼續融入眾人生活的日常。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沒有圍牆、沒有大門,「大家能輕鬆地走進來,也讓表演藝術走進眾人的生活」。

為展現衛武營場館功能,啟用典禮以音樂會形式呈現,簡文彬指揮國內外多個樂團與知名演奏家組成的超大樂團,演出台灣作曲家蕭泰然的曲子〈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旅美作曲家黃思瑜的〈客家薪傳〉,以及台灣青年作曲家王乙聿的〈簧〉等,象徵衛武營啟航的序曲。

晚間「眾人的派對」,則以「啟動多重感官的表演藝術」為概念,由歐洲重量級藝術創意團隊phase7與台灣製作團隊、表演團體共同創作完成,廣納東西方藝術文化,集合上百表演團隊,交錯演出舞龍、原民歌舞、台灣歌仔戲、西方歌劇、芭蕾等,展現表演藝術的多元面貌,搭配科技光影、無人機展現,震撼力十足。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昨開幕,藝術總監簡文彬(左)與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右)合影。(中央社)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昨開幕,藝術總監簡文彬(左)與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右)合影。(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出席衛武營開幕。(翻攝自衛武營開幕直播畫面)

蔡英文總統出席衛武營開幕。(翻攝自衛武營開幕直播畫面)

衛武營開幕戶外劇場眾人派對。(記者張忠義攝)

衛武營開幕戶外劇場眾人派對。(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