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瞇瞇眼被笑多年 醫「割腿取筋」幫開眼

2018/10/13 06:00

▲術前:眼瞼下垂,雙眼睜不開(上);術後:眼睛有神,恢復自信。(記者張議晨翻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20歲的林先生是重度先天性眼瞼下垂患者,出生後,眼皮幾乎睜不開,看起來像沒睡醒,直到最近接受手術,整形外科醫師「割腿取筋」將他的大腿筋膜移植至眼睛上,取代失能的肌肉,讓他的眼睛從「小眼」變成「大眼」,還多了雙眼皮,家人笑稱:「身分證終於可換照片了。」

林先生的阿嬤因眼瞼下垂,到台北榮總員山分院(簡稱員榮)整形外科就診,症狀迅速改善。阿嬤向整形外科醫師李秉侖提及她的孫子有睜不開眼的毛病,李秉侖建議他就醫。

重度先天性眼瞼下垂

李秉侖表示,診斷時發現,林先生負責睜眼的肌肉幾乎沒有發育,才導致眼皮無法睜開,是典型重度先天性眼瞼下垂患者。

林先生也因眼皮肌肉失能,從小就是「瞇瞇眼」,家人原以為長大就會好,直到20歲,「小眼睛」一直沒有改善。由於雙眼肌肉失能,眼睛無法往上看,必須抬起下巴上揚看人,怪異舉止常被同事嘲笑。

為了讓林先生睜大眼睛,李秉侖決定「割腿取筋」,從林男大腿取出1條長約10公分的強韌筋膜,將其分成兩半後,移植到雙眼取代原先肌肉。

手術前,林男雙眼睜開,僅能見到3分之1的黑眼球,手術後,雙眼張開,可看到整顆眼球,外觀與正常人無異,還從原本「單眼皮」變成「雙眼皮」型男,大腿功能也不受影響,仍能自在運動。

李秉侖說,先天性眼瞼下垂是因提上眼瞼肌發育不全,患者不但平常看東西、工作視野受限,走路也容易跌倒、撞傷,且易因外觀差異遭同儕霸凌,造成心靈受創,民眾若有類似困擾可求診醫師,找尋解決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