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酮飲食釀腹痛 當心酮酸中毒

2018/10/13 06:00

▲生酮飲食者發生反覆性腹痛,要注意檢測尿中酮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舒民)

文/王舒民

30歲的蔡小姐因持續腹痛半天而求診,問診及理學檢查不像腸胃道或婦科的問題,細問之下,她說開始生酮飲食有3個月,上月腹痛喝了檸檬水之後就改善,但這次卻一直不舒服,而她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只有5%。

碳水化合物不宜吃太少

蔡小姐的尿液檢查顯示,尿液酮體濃度很高,多喝開水後,症狀在兩小時後慢慢改善,之後仍建議她可稍微提高每日碳水化合物總量的攝取,以避免反覆的腹痛發作。

正常生理活動下,身體會利用糖分做為能量的來源,但如果糖分無法被利用(例如沒有藥物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或是空腹時間過久(如絕食),細胞就會轉而利用脂肪來當作能量,這個過程中會產生酮體,可由血液或尿液偵測到。

正常情況下,這些酮體會由腎臟代謝,所以多喝水即可將這些多餘的酮體排出;但如果酮體濃度過高,則可能會產生酮酸中毒,進而出現反覆性腹痛或是更嚴重的呼吸困難等症狀。

嚴重的酮酸中毒(常見於第一型糖尿病),一般需要住院,除大量補充輸液外,還需要持續滴注胰島素,使細胞開始利用糖分,並將酮酸排出體外。

另外,長期大量飲酒的人也有機會產生嚴重的酮酸中毒,除了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外,也需減少酒精攝取量。

生酮飲食是近幾年很風靡的一種飲食療法,因糖分跟很多代謝疾病相關,透過油脂取代糖分當作能量的來源,以達到減重或其他更健康的目的。只是,同一種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人,2018年9月的《LANCET(刺胳針)》醫學期刊也指出,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似乎在50%左右,對人體是最好的;可見,太極端的控制飲食不一定是最健康的途徑。

在執行生酮飲食的過程中,除了檢視自己的身體負擔外,如果發生反覆性腹痛,記得檢查酮體的濃度(可透過簡單的尿液檢查),並調整碳水化合物攝取的比例,以避免後續可能產生嚴重的酮酸中毒!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