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培育半導體人才 交大前校長張俊彥辭世

交通大學前校長張俊彥昨晨辭世,享壽81歲,交大將舉辦紀念研討會,表達對張俊彥在教育界和產業界的貢獻。(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交通大學前校長張俊彥昨晨辭世,享壽81歲,交大將舉辦紀念研討會,表達對張俊彥在教育界和產業界的貢獻。(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8/10/13 06:00

遭警總列黑名單 無法出國留學

〔記者洪美秀、洪友芳/綜合報導〕對台灣半導體產業深具貢獻且致力培育人才的交通大學前校長張俊彥昨晨辭世,享壽八十一歲,交大將辦紀念研討會追思。張俊彥三個兒子聯名指出,遵照父親生前遺願,告別式不對外公開,僅留給家人追思。

台灣史上首位本土工學博士

交大表示,張俊彥是台灣教育史上首位本土工學博士,他原有意出國留學,但因父親張木火涉入麻豆事件,被國民黨以「共同意圖顛覆政府」論罪,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才華洋溢的張俊彥也被當時的警總列為黑名單,無法出國留學,只好在台灣攻讀博士。

張俊彥當年的博士指導教授施敏昨表示,沒有張俊彥、台灣就沒有工程博士,沒有張俊彥、台灣就沒有數以萬計的半導體業人才,帶動台灣半導體業傲視全球。張俊彥對學生很照顧、很關心,即使生病還努力不懈指導學生研究,離世後留下多名指導中的碩博士學生;他跟張俊彥亦師亦友長達半世紀之久,得知他去世「非常遺憾與難過」。

亦師亦友半世紀 施敏「難過」

施敏僅比張俊彥年長一歲,一九六八年施敏從美國貝爾實驗室回交大擔任講座教授一年,當年交大教授朱蘭成向教育部爭取設立電子工程博士班,力薦他多收張俊彥一名博士生,張很有獨立研究能力,第二年完成「金屬半導體電子的傳導」研究論文,第三年就獲教育部口試通過、順利獲頒國家第一位工程博士學位。

任顧問所得 投入交大逾億元

張俊彥期許交大成為亞洲的MI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擔任校長期間建立自由多元的學術環境,鼓勵師生狂想,提出創意點子,將有用的智慧財產移轉至業界以支援產業成長,更將長年擔任企業顧問所得,投入交大校務基金,至今已一億餘元。

群聯電子董事長、交大電機系系友會會長潘健成感性指出,交大前校長張俊彥像是父執輩的師長,在交大期間主要授課半導體元件、半導體物理及VLSI技術等半導體專業課程,可以感受到他對半導體產業的熱忱,他感染很多世代的交大學生們。群聯電子在創業得初期,張校長也曾鼎力相助,他永遠心懷感激。

台積電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王英郎是交大電子相關博士,指導教授是張校長的學生,他算張俊彥的「徒孫」。王英郎說,兩個月前還去探望過張校長,張校長是了不起的長輩,研究很專業並很有國際觀。

張俊彥年表

張俊彥年表

圖為張俊彥(左3)與團隊1965年成功製造第一批雙極性矽平面電晶體團隊。(中央社)

圖為張俊彥(左3)與團隊1965年成功製造第一批雙極性矽平面電晶體團隊。(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