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手7步驟 流感不報到

2018/10/11 06:00

▲「立」是指尖對掌心來回搓揉,清潔指尖和指甲縫隙。(照片提供/陳曄)

文/陳曄

每當新興傳染病疫情爆發時,維持手部清潔、勤洗手的重要性都會再次被提及。出門在外不便用肥皂洗手,酒精乾洗手液是另一選擇,但要注意的是,乾洗手液無法完全殺菌,濕洗手仍應擺第一,且傳統「濕搓沖捧擦」已經不夠,「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才能有效防止疫病上身。

不少餐廳、公共場所會擺放擠壓式乾洗手液,民眾簡單按壓數次搓搓手後,就以手取食或搓揉臉部,這樣做是不夠的,因為細菌會潛藏在指尖、指縫處,若消毒時間不足,仍可能傳播細菌。

腸病毒、小兒麻痺病毒、腺病毒、諾羅病毒或一些會產生孢子的細菌沒有外膜,乾洗手並無法發揮作用。建議民眾若有洗手間,仍要維持濕洗手習慣。

內外夾弓大立腕 7字訣

需注意的是,傳統的「濕搓沖捧擦」5式,現在已進階成「內外夾弓大立腕」7字訣。

在手上擠出清潔液後,「內外」意即掌心向著掌心、掌心向掌背交互搓揉;「夾」是以手指互夾藉此清潔指縫間;「弓」為指背對掌心搓揉,手形成弓起狀;「大」是指清潔大拇指虎口處;「立」是指尖對掌心來回搓揉,手指立起;「腕」則是清潔雙手手腕。

如此一來,雙手各個部位皆能徹底清潔乾淨;若是手上配戴飾品,則需在清潔手腕時,連同配飾一同搓洗;在特殊場合工作的人員,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脫下手套後仍要再一次「內外夾弓大立腕」。

勤洗手之餘,也有些壞習慣必須戒除,例如:手沒擦乾、不使用洗手乳或肥皂只用清水洗手、上完廁所後草率洗手、洗手後將手上多餘的水用衣服擦乾等,這些不正確的洗手方式,都無法有效清除病菌。

流感猖獗季節即將到來,醫療從業人員的洗手7步驟,適用於一般民眾,尤以頻繁出入醫院、探病的家屬,探病前洗手是保護病人,探病後洗手則是保護自己。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感染科資深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