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燃氣取代燃煤 學者樂見能源轉型做法

供氣給大潭電廠的觀塘工業港第三接收站,目前因環差卡關。(資料照,台電提供)

供氣給大潭電廠的觀塘工業港第三接收站,目前因環差卡關。(資料照,台電提供)

2018/10/08 06:00

莊秉潔︰非核減煤應是社會較大共識

〔記者黃以敬、蕭玗欣/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若可穩定供電、中油觀塘接收站可順利擴大接收天然氣,天然氣供電能提升到一定比例,就可評估停蓋深澳電廠。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非核減煤」應是台灣社會較大共識,樂見政府大方向上以燃氣取代燃煤的能源轉型做法,深澳廠或可評估轉型燃氣電廠,這當然就需要擴大天然氣來源、北台灣需要較長期且穩定的接氣站,也應多評估氣象及環境條件適合地點,包括台北港、林口工業港等,也可鼓勵民間電廠再擴大燃氣發電。

北台需長期接氣站 多評估適合地點

莊秉潔指出,過去台灣依賴核電及燃煤發電,導致燃氣發電與綠電都未能及早推動。蔡總統提出二○二五年非核、燃氣五十%、燃煤三十%、綠電二十%是較可努力的能源轉型方向,空污監測數據也呈現下降,只是不要在過渡期間短期「迷路」,仍應以燃氣與綠電為努力方向。

過渡期別「迷路」 應以燃氣與綠電為主

若全民及經濟發展無法省電,深澳電廠或可評估轉為燃氣電廠,也可鼓勵民間電廠擴大燃氣發電,燃氣發電機組裝設不難,可更確立用燃氣取代燃煤穩定供電的做法。

天然氣發電前提是要有「氣」,莊秉潔坦言,北台灣若不想缺電、又不想面對核廢料及燃煤污染問題,就需要有較大且穩定的天然氣接收站,除了桃園觀塘,政府也可做更多地點的評估,包括台北港、林口卸煤用的工業港口等。雖然環評會更費時,運輸天然氣也要顧及風浪等氣象條件、港區生態條件等,但政府應做好準備、盡量減少衝擊。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核電彈性機制很低,無法隨著民生用電的增加或減少,來提高或降低發電;再生能源相對彈性較高,全球太陽能和風電加起來的發電量已是核能的三倍,連積極發展核電的中國,其再生能源發電量也比核能還多,顯示在國際競爭上核能早已沒了優勢,「以核養綠」完全是胡說八道。

徐光蓉︰「以核養綠」完全是胡說八道

徐光蓉直指,同樣發一度電,台電火力發電使用的燃煤比民營電廠多了十%,表示台電發電效率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若能提升或許就不會有缺電的問題,也就不需要深澳電廠。

徐光蓉也認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有很多討論空間,包括選址應該還有其他選項,例如有人提出台北港的選項,或是台灣的節電效率可以再提高,觀塘案環評不建議硬闖。

歷年發電量及結構表

歷年發電量及結構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