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病打獵祈安 鄒族全賴11巫師

鄒族人把椿草綁在家門口前,具有驅邪意義。(記者曾迺強攝)

鄒族人把椿草綁在家門口前,具有驅邪意義。(記者曾迺強攝)

2018/10/07 06:00

社區整理文物資料 年底將申請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記者曾迺強/專題報導

國外奇幻小說「哈利波特」中的巫師魔法高超,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原住民也有一群巫師(鄒語yoifo),舉凡祭屋修建、治病驅邪、找墓位等,都仰賴巫師施行儀式,如今鄒族僅存十一名巫師,都是「鄒族巫師聯誼會」成員,山美社區發展協會著手整理鄒族巫師信仰,包括法器文物、訪談紀錄、照片資料等,預定年底前向嘉縣文化觀光局申請登錄無形文化資產,讓外界一窺鄒族巫師的傳奇與禁忌。

鄒族巫師不具特殊的社會地位,和其他族人一樣必須下田耕作、從事生產,只有在施行巫術後,可獲得酒、米、獸肉等餽贈。

夢兆是能否成為巫師的重要關鍵!現年六十六歲的鄒族巫師聯誼會長石昕漢,十五年前夢到找到水源,被視為天命啟示的好夢,透過資深巫師打開天眼,歷經跨火堆、背二十公斤的豬仔跑五公里而不流汗等修練,成為巫師。他說,鄒族巫師受上天嚴格篩選,並非世襲,修練過程如同漢人的「乩童」,未通過者會被淘汰。

巫師經受上天篩選 夢兆是關鍵

石昕漢以常見的祈安為例,需要準備山泉水搭配椿草、藜實運用,透過施法和念咒達到淨化心靈功效;施法後的藜實,能讓族人取用放在隨身袋內保佑出入平安,還能當作媒介,讓巫師遠距「隔空」驅邪,被耆老稱為「小精靈」。

山泉水配椿草、藜實 施法趕惡靈

鄒族巫師受天界神靈囑託,助人化解危難,除了祈雨、祈晴,還能找到行竊者、找回失竊物,甚至幫助夫妻生育,但嚴禁傷人、竊取不義之財,獵人出發狩獵前會請巫師施法,開啟「獵路」,否則狩獵期間將面臨不順,甚至無功而返。

阿里山鄉達邦村民莊秋嬌日前就因夜裡難以入睡,求助石昕漢,石前往莊宅低吟咒語,拿著椿草輕輕沾過白米,雙手朝天再降到她的頭髮上祈福,並撒上少許藜實,趕走惡靈。

石昕漢強調,現代的鄒族巫師最常扮演醫師角色,為族人化解病痛,不過仍要與醫療搭配,只靠神靈力量治病而不尋求治療,反而是本末倒置。

嘉縣竹崎鄉中興國小校長莊新國(avayi.yoifoana)是鄒族人,他傳述一百多年前,鄒族達邦社noacachiyana氏族出現一位偉大的巫師,為族群立下許多戰績,部落為紀念他的貢獻,將巫師(yoifo)的稱謂賜為其氏族名稱,巫師信仰對鄒族具有相當大影響力。

巫師施法後的藜實,能讓族人取用放在隨身袋內保佑出入平安。
(記者曾迺強攝)

巫師施法後的藜實,能讓族人取用放在隨身袋內保佑出入平安。 (記者曾迺強攝)

巫師驅邪,需準備山泉水(下方的碗裝水)、椿草(白米上)、藜實(左方褐色罐裝物)。(記者曾迺強攝)

巫師驅邪,需準備山泉水(下方的碗裝水)、椿草(白米上)、藜實(左方褐色罐裝物)。(記者曾迺強攝)

鄒族巫師聯誼會會長石昕漢(右)為族人施法祈安。(記者曾迺強攝)

鄒族巫師聯誼會會長石昕漢(右)為族人施法祈安。(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