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辦統戰高校 陸委會將檢討交流政策

建中回應,不分國家,文化接觸本會互相影響,若稱統戰亦無妨,但校方初衷在鼓勵學生開拓視野,並不侷限特定國家。(北市教育局提供)

建中回應,不分國家,文化接觸本會互相影響,若稱統戰亦無妨,但校方初衷在鼓勵學生開拓視野,並不侷限特定國家。(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8/10/05 06:00

建中:教育交流 但文化接觸互相影響 若稱統戰也無妨

〔記者周彥妤、沈佩瑤、鍾麗華/綜合報導〕台北市立建國中學二度受中國山東濟南市台辦邀請,參與十一月四日至十一日舉辦的「齊魯風.兩岸情」優秀中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行程多是參訪景點,學生只需自付機票及保險等費用,校方並給予公假前往,遭外界疑有統戰色彩。建中昨回應,不論是台辦或對口學校邀請,均以有助教育交流為考量;文化接觸本會互相影響,若稱統戰亦無妨,初衷在鼓勵學生開拓視野,交流亦不侷限特定國家。

成功高中︰星日兩國出團最多

建中之外,成功高中昨也針對「齊魯風.兩岸情」交流開放甄選,秘書郭佩菁表示,共有廿三位學生報名,基於報名超過十四位預收人數,因此採取面試篩選。

對於中國是由官方台辦主辦而非對口學校邀請,郭佩菁說,校方會替學生把關,僅涉及兩方學校教育交流才會考慮,且學校出團最多的國家分別是新加坡與日本,也涵蓋德國、美國及韓國等。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此事尚無違反兩岸條例問題,但社會觀感不佳,政府將檢討相關交流政策。

邱垂正指出,我方師生若赴陸「被招待」、「被宣傳」,極有可能在沒有完整資訊下,形成偏頗認知,這種赴陸形式,容易引發社會觀感不佳。政府鼓勵兩岸正常健康有序的教育交流,若是學校對學校的形式,屬正當合理範圍;但若邀請單位為對台工作部門,就要請教育部轉請學校審慎評估陸方政治意圖。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早受訪被問及對此看法,則反問:「為什麼不說我們是反統戰,是反攻大陸?」他認為,交流過程中不要那麼嚴肅,當作攻防一樣;台灣軟實力還是有優勢,我們要有信心。

柯反問 怎不說我們是反統戰

建中秘書鄧書華昨表示,學生參訪及公假評估標準,主要考量有無教育意義,包括是否與課程相關、參與學生是否能成長、帶隊老師是否能精進教學專業;不只是去中國團,同一時間去新加坡及日本團,標準一致,都是給學生公假。

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說,建中在十月一日發文教育局要赴中國山東出席研習營,目前還在簽辦當中,會評估參訪計畫中,有無確實跟學生互動。陳指出,目標是鼓勵學生做為全球公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