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一國兩制 主治醫師採用「醫療法」聲浪起

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醫療法比較表

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醫療法比較表

2018/10/05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預計明年九月實施,引發醫界諸多疑慮,住院醫師部分雖已獲共識,但主治醫師部分仍待討論;也傳出勞動部研議擬將部分行業工時回歸事業主管機關作專業規範管理。部分醫界人士認為,主治醫師身分多元,強制納入「勞基法」恐無法符合實際狀況、也將出現「一國兩制」不公平現象,確實應採用「醫療法」專業管理較為合適;但也有人擔心若將醫師工時問題回歸衛福部主管,須小心球員兼裁判,醫師權益無法獲得實質保障。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不同於住院醫師身分較單純,主治醫師可能同時是軍人、公務員、教師,因此納入「勞基法」多僅適用於私立醫療院所醫師,有突發狀況、需要緊急人力時,工作重擔可預想會落在工時較不受限的軍職、公職醫師身上,兩套標準並不合理。

勞基法較缺彈性 若卡工時換人看診 病患恐難接受

朱益宏也提及,「勞基法」較欠缺彈性,民眾求診、住院有問題多習慣找同一位醫師,若卡到工時問題中間換人接手,患者可以接受嗎?醫師會不會裡外不是人、成夾心餅乾?假設出現醫療糾紛,誰要負責?此外,偏鄉恐醫師人力更不足,病人可能在某些時段找不到醫師看病,這些問題要如何解決?

醫療法保障工時、職災等 全體醫師一致適用

朱益宏認為,改以「醫療法」保障工時、職災等,全體醫師一致適用,可避免「一國兩制」的不公平現象,實際執行面可更符合醫療工作而調整,以免影響民眾就醫。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則指出,現在問題都是卡在工時,但其實醫師在意的尚有職災保障等權益,若採用「醫療法」而非「勞基法」,最擔心的是衛福部球員兼裁判,不論在工時或其他相關情況的認定,可能更具有解釋空間,無法改變血汗醫師的現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