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痛發燒別輕忽 當心猩紅熱

2018/10/04 06:00

▲醫師提醒,孩童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症狀勿輕忽,若有出疹、草莓舌恐染猩紅熱。(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

1名7歲男童反覆高燒、喉嚨痛、全身起疹,起初就醫判斷為感冒,服藥後病症消失,但數月後回診,心臟竟出現雜音,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診為風濕性心臟病,追溯病史才發現男童因感染A族鏈球菌,導致猩紅熱引發後遺症,經抗生素療程後,男童已康復。

為恭醫院小兒科醫師徐健倫表示,猩紅熱肇因為A族鏈球菌感染,引發咽喉及扁桃腺的化膿性發炎,好發於3-15歲的兒童,多會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症狀,常被誤診為感冒,導致病菌殘留體內,經2-3週後才陸續出現併發症。

未正確治療 引發風濕性心臟病

徐健倫說,猩紅熱最常見的病徵為咽喉、扁桃腺疼痛或化膿、反覆高燒、身上出現粗糙發癢的疹子、臉部潮紅但嘴巴周圍泛白、舌頭出現白色斑點的「草莓舌」,若未及時正確治療,恐引發風濕性心臟病、急性腎絲球腎炎、頸部膿瘍、甚至是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嚴重恐致命。

徐健倫說,孩童常見的咽喉疾病約10%是因A族鏈球菌感染發炎,其中又有10%的病童會演變為猩紅熱。猩紅熱多為口水、飛沫傳染,孩童於校園內密集接觸更易受感染,接觸到病菌後有1-7天潛伏期,若未接受正確治療,其傳染力更可長達3週之久。

徐健倫呼籲,若孩童出現喉嚨痛及反覆高燒切勿輕忽,務必盡速就醫,若確診為猩紅熱則可以適當抗生素治療,切忌自行停藥,並須於家中自主隔離,待服藥滿4小時並退燒後才可返校上課,避免傳染他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