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公假赴中交流 我高中生意願不高

中國積極拉攏台灣學生,這幾年辦了不少統戰意圖明顯的活動。(路透資料照)

中國積極拉攏台灣學生,這幾年辦了不少統戰意圖明顯的活動。(路透資料照)

2018/10/04 06:00

〔記者周彥妤、劉婉君、蘇孟娟、黃旭磊/連線報導〕中國積極拉攏台灣學生,這幾年辦了不少統戰意圖明顯的活動。本報記者調查,會給予學生公假參加中方落地接待活動的學校並不多,學生的意願也不高,遠不如須自費前往美日等國學習交流的活動受歡迎。

赴美日法自費學習 還較受歡迎

台中一中及台中女中指出,學校偶爾會接到中國的參訪邀約,民間及官方單位舉辦的活動都有,大多是在寒、暑假期間。學校轉文由學生自由參加,不會安排學生在學期中以公假參與。

兩校也指出,類似邀訪雖只要自付機票,但學生報名意願不高。反而是法國、美、日等國際教育活動,因與課程結合,或是跟當地高中生有學習交流互動,較受學生青睬,學生全程自費,但報名均極踴躍。

學生國外交流 多校以寒暑假為主

台南一中長期與日本高校互訪,因日本高校上課的時間和台灣不同,訪日的時間都在寒、暑假,沒有請假的問題,學生自由報名參加,且須自費。

台南女中表示,學生到國外交流的時間會盡量以寒、暑假為主,考量學生安全,以歐美、日、韓等國家為主,沒有中國。南女這學期與南二中合辦赴韓交流活動,若是在學期中進行,會給予公假,但學生須自費。

南二中表示,近兩年暑假期間均接到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青少年高校科學營邀請,中國提供落地接待,更全額補助來回機票,活動內容多是科學行程,有名師座談、科技實踐等,大多符合科學營訴求。

高雄中學校長謝文斌表示,代表學校出國比賽才給公假,校方會爭取經費補助;至於參加研習或營隊,由學生請事假、自行處理。

高雄女中校長林香吟表示,日韓常接洽論壇、研習,學生自費前往,部分提供機票及落地接待,偶爾由教育局、科技部等單位補助經費。代表學校出國比賽會給公假,個別論壇要看狀況。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表示,校方交流對象包括中國、德國、日本、新加坡及芬蘭等。校方收到邀請函後,如有興趣,且評估適合學校以及行政作業得以配合,就會與對方聯繫。學生要去哪個國家交流,均是自由選擇,若是學校帶團的交流,基本上都是報請公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