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癌症免疫學家 獲諾貝爾醫學獎/發現刺激自體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新原理 革新癌症治療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艾利森。(歐新社)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艾利森。(歐新社)

2018/10/02 06:00

〔編譯魏國金、茅毅/綜合報導〕二○一八年諾貝爾醫學獎昨揭曉,七十歲的美國德州大學教授艾利森(James Allison)與七十六歲的日本京都大學教授本庶佑(Tasuku Honjo),因「發現抑制免疫負調控因子的癌症療法」,為癌症治療建立了一整套刺激自身免疫系統的內在能力,以攻擊癌細胞的新原理,徹底革新癌症的治療方法,獲頒諾貝爾醫學獎殊榮。

協助活化患者自身免疫系統

有別於傳統直接鎖定癌細胞的治療方法,這兩位桂冠學者找出機制協助活化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更快處理癌症。諾貝爾評審團指出,部分免疫系統細胞會製造一些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可「煞住」(brake)殺死癌細胞的身體自然防護力,兩人的研究催生了鎖定相關蛋白質以活化人體免疫系統的治療,該療法「已對癌症治療帶來革命性影響,根本改變人類看待癌症可如何處理的方式」。

人體免疫系統中,有扮演關鍵角色的白血球T細胞。一九九五年,艾利森辨識出CTLA-4分子可做為T細胞的抑制性受體、煞住滅癌功效,他理解若「讓免疫細胞可鬆開這煞車,就能解除束縛,去攻擊腫瘤」。約同時期,本庶佑在免疫細胞發現另一蛋白質「配體PD-1」,若解除其煞車功能也可活化免疫系統。

艾利森研究 開發出治黑色素瘤藥

艾利森的研究更推動了單株抗體藥物的研發、藥品「益伏」(Yervoy),於二○一一年獲美國食藥局(FDA)核准,用於治療黑色素瘤;他的研究也催生出第一款免疫檢查哨抑制劑。

FDA也批准抗PD-1抗體藥物為試驗用新藥,則是依據本庶佑研究而發展出的療方,對移轉性癌症療效顯著;美國前總統卡特擴散至腦的癌症,即是以相關藥物治療。

本庶佑研究 對移轉性癌症療效佳

本庶佑表示,獲獎是「出乎意料之外」,「非常高興,但也很震驚」,他將繼續免疫治療研究,以拯救更多癌症病患。他提到,一名高爾夫球友曾走向他說,「謝謝你的藥,我罹患肺癌,本以為打完了人生最後一回的高爾夫,但現在我又能再度揮桿」,「聽到這樣的事,沒有比這更大的快樂了。老實說,沒有任何獎可取代,我覺得已經足夠」。

艾利森則聲明表示,「我感到榮幸並謙卑地接獲這項殊榮的肯定」,「我從未夢想我的研究將走上現在的方向」。兩人將共同獲得九百萬瑞典克朗(台幣三千兩百多萬元)獎金。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本庶佑。(路透)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本庶佑。(路透)

人體免疫系統有T細胞,可透過APC辨識並殺死癌細胞。艾利森研究發現「蛋白質CTLA-4」恐讓T細胞煞車,需鬆開再活化;本庶佑則發現另一「蛋白質PD-1」,也需解除其煞車作用,再活化免疫細胞,以殲滅癌細胞。

人體免疫系統有T細胞,可透過APC辨識並殺死癌細胞。艾利森研究發現「蛋白質CTLA-4」恐讓T細胞煞車,需鬆開再活化;本庶佑則發現另一「蛋白質PD-1」,也需解除其煞車作用,再活化免疫細胞,以殲滅癌細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