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腳無力、梳頭也喘 多發性肌炎作怪

2018/10/01 06:00

▲蔡肇基醫師看診中;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家禹、蔡肇基)

文/陳家禹、蔡肇基

61歲劉媽媽去年初常覺得很疲勞,不僅爬樓梯時四肢無力,連梳頭髮都氣喘吁吁,就醫檢查後發現,肝指數持續上升,但進出多家醫院始終找不到病因,甚至到醫學中心住院接受肝臟切片,也沒有特殊發現,施打保肝藥物也只有輕微改善肝指數,整天無精打采,體重直直落,家人看得心急,卻也束手無策。

劉媽媽改到亞大醫院就醫,接受血液檢查顯示,她的肌酸激酶(CPK)數值高達5800IU/L(標準值26-190IU/L),肝指數(GPT)飆到245U/L(標準值8-44U/L),若不即時住院治療,恐有腎衰竭風險。

住院期間,她的血清中的肌肉酵素上升,加上四肢近端肌肉出現對稱性肌肉無力等症狀,與罕病「多發性肌炎」的特徵高度相關,經肌電圖及肌肉切片,確診為此病。

多發性肌炎為少見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每年發生率為10萬分之1,好發年齡為50歲左右,常見於女性,主要為自體免疫導致骨骼肌發炎,症狀為上下肢近端(如上臂、大腿)出現肌肉無力的現象,可透過特異性的肌肉酵素,如肌酸激酶(CPK)、肝指數(GPT)等,以及肌肉切片判斷肌肉的損害狀況,目前以類固醇治療為最佳方案。

由於此病容易合併有惡性腫瘤,常見於鼻咽癌與婦科相關癌症,因此安排耳鼻喉科及婦產科會診,很幸運地排除潛在性的病灶,劉媽媽在1週後出院,不僅不再全身無力,還能輕鬆做家事,讓家屬都鬆了一口氣。

多發性肌炎患者應少吃生冷、辛辣、精緻糖類和澱粉、海鮮等食物,建議多吃新鮮蔬果、五穀雜糧、脫脂牛奶,才能降低疾病復發的風險。

(作者分別為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亞大醫院教學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